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河津:“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壮骨强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5-15 16:0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体检是预防人体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而法治体检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查缺堵漏,降低风险,走上健康发展轨道。河津司法局利用法律手段,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从2019年7月份开始,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深入全市百余家民营企业“问诊把脉”,开展“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壮骨强肌,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开展走访“大调查”。河津是个工业大市,境内各类企业主体达26000余户。对此,司法人员认真梳理,突出重点,将业务量大,外向型民营企业列为重点体检对象。通过深入走访,对民营企业法人治理、投融资、法务管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合同管理、劳动人事、财务及税务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逐一调查,准确掌握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分析法律需求和风险点,为开展“法治体检”夯实基础。

  组织集中“大宣讲”。服务团以“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点单式服务”,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系列宣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河津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职能和作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进行现场“大会诊”。 服务团队先后深入河津市众鑫灰业有限公司、坤盛福利选煤有限公司、龙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康庄焦化有限公司、曙光集团等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针对民营企业在征地建设、旧账难收、周边营商环境不和谐、融资难、合同纠纷、政府优惠政策申请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政策、法律问题进行“会诊”,现场办公、现场指派、现场解决。

  通过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法律服务团共排查出企业面临的风险点134个,经过论证分析,解决41个风险点,对93个风险点提出了防范建议,帮助企业补短板,堵漏洞。

  某企业负责人看完法治体检报告后高兴地说:“法治体检让专业的律师团队帮助我们检视自身问题,有利于突破瓶颈,帮助企业走规范化道路。这项活动是司法局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最贴心的服务。”

  局长崔伟东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扩大范围,集中精干力量,对河津市重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快速健康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