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县王茅镇“五个一”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18 09:20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张永卫)近年来,垣曲县王茅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在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实践中,以“三零”单位创建为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理念方法,紧抓“民生民情民事”主线,突出“便民利民为民”目的,逐步构建完善了以“一个引领、一项创评、一段历史、一条胡同、一间中心”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基层社会治理“王茅模式”。

  一个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

  一项星级文明户创评。在“守法诚信、文明新风、孝老爱亲、创业奋进、卫生健康”的“五星”之中,“守法诚信、文明新风”是基层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评星、管星、用星”三个层面,用身边人、身边事宣传感化更多的群众,引领、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

  一段党史村史挖掘。深入发掘党史村史和家规家训,创建了“下亳村党史馆”和“下亳村风家训馆”,作为普通群众感悟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思想之源,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化和“三零”创建的有效抓手,通过一段段辉煌党史和村庄变迁史,形成倡导树文明新风、以党风带政风,以家风促民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条经纬管理胡同。将一条条胡同作为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支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代表分片联系胡同,各条胡同的村民自己推选出“胡同长”,第一时间“零距离”处理邻里纠纷,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家、做到位。

  一间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高标准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一村一警”和“一村一法律顾问”资源,聘请村内退休老干部和星级文明户成立“民调委员会”入驻,做到“事有人管、有人管事”,使群众的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王茅镇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社会治理“由乱到治”、乡风民风“由差到好”、民生事务“由管到议”的“五个转变”,为“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贡献王茅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