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8 11:32

  从抗击疫情到重点项目建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到“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在后土大地,总有一群人活跃在“攻城拔寨”的第一线,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红色马甲是他们的鲜明标志,也是万荣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全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万荣立足农业大县和文化名县实际,整合现有资源构建组织体系,注重特色建好场所,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融入中心 统筹推进

  构建完备组织体系

  2018年,万荣县被确定为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面对这样一项全新的工作,该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推进,迅速构建起完备的组织体系。

  一年多来,该县整合县委党校、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广场等已建成资源,全面铺开框架建设。目前,投资1200万元、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的万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全面建成。中心作为领导县乡村三级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的“司令部”和“总枢纽”,集中开展培训行业骨干、制订培训计划、下乡入村指导等工作,引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同时,该县依托正在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选取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乡镇和村,全面铺开实践所和实践站的建设。目前,万泉、里望、裴庄等3个乡镇已建成了文明实践所,并涌现出永利、四望、郑村、南卫、东苏冯、年村等26个高标准、功能强、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站,县直单位也建立起财政局、税务局两个示范基地。

  至此,该县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全网络架构基本完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于今年1月2日正式揭牌亮相,开了全市“先河”。

  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尉艳梅说,组织体系完备后,彻底改变了原来文明实践活动松散、无组织的状态,大家融入这个大家庭中,活动有了场所,干事有了方向,目标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也更强了。

  注重特色 挖掘内涵

  打造多元活动场所

  走进汉薛镇四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贤馆、村史馆、农业科技培训中心等场所一应俱全。其中,根据本村村史精心布置而成的村史馆,分为“沧桑历史”“沧桑岁月”“家族档案”“功业流芳”四部分,吸引着游客前来参观。近日,该村又举行了一场红白喜事“分餐制”的培训。村党支部书记牛明锁介绍,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习惯必须有所改变,这个培训应该尽快进行。

  和四望村不同,南张乡东苏冯村近日则在“讲习所”里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文明实践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水潮带领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用到实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

  万荣是文化名县,底蕴深厚、五彩斑斓的民间文化犹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在后土大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打造之初,该县就确立了“一个中心,千村千面”的思路,各乡镇、村文明实践站、所活动内容由中心统一确定,形式则灵活多样,按照建好“场子”、挂出“牌子”、列出“单子”的要求,“八传八践”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得到了全面增强和提升。西村乡贫困村永利村以“家在永利 和赢天下”为主题,充分挖掘本村的“和”文化、饮食文化等,结合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开展了药材种植培训、扶贫扶智文艺演出等,有效提升了产业规模效益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荣河镇郑村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在党史教育基地和村史馆内,打造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让红色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王显乡年村将晋南地区“年”文化用实物和版面在实践所内进行展示,栩栩如生的景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增加了更多趣味和实用性。

  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说,万荣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要体现出更多文化元素,释放出更浓万荣味道,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组建队伍 开展活动

  激发群众精神动力

  这几年,皇甫乡前小淮村开展的“晾衣晒被”“梳头洗脚”活动被广泛推广开来。作为“董永故里”,近年来前小淮村建起了高标准的董永孝文化园,挂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牌子,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组建起队伍,开展好活动,才能真正体现出文明实践的效果,才能让文明起到“成风化人”的作用。在队伍组建上,该县先后建成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服务、教育服务、健身服务等五大服务平台、10支特色服务中队,并将69514名志愿者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旗下。目前,全县形成了“1+15”和“10+N”,纵向贯穿县乡村,横向连接县委、政府和县直各单位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1+15”即1支志愿服务总队、15支志愿服务大队;“10+N”即10支特色志愿服务中队、N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全县各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一个主题,集中在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全县重大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目前已累计活动4340次。

  与此同时,近年来,该县在“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中,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心’‘星’相印”模式,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5271户;在弘扬发展“新乡贤”文化方面,积极探索“乡贤+”模式,成功打造了王显乡、贾村乡、南张乡、通化镇等9个乡镇14个村为“新乡贤”公益互助会示范点,组织“新乡贤”实施了27个文化、生态等方面的产业项目,共计完成投资2552万元;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中,开展了弘扬新万荣精神、推进“八个一”扶贫扶志行动,全面推行孝亲敬老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该县县委书记杜中伟说,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万荣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深刻内涵,成为万荣实现全面小康的精神动力。(马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