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稷山县汾水社区五个抓手创建“三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1:23

运城长安网讯  稷山县汾水社区成立于2019年3月,办公场所位于县城鸿鑫花园内,辖区北至稷峰东街,南至108国道,西至大佛南路,东至人民路。下辖6大网格、29个小区,现居住2750余户,9600余人,党员203名。

一年多来,在稷山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下,在社区服务中心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五个抓手”,强化举措,精准发力,社区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助力“三零”社区创建


结合区域网格管理,建立以“大党委”为首的四级组织架构(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使“三零”创建工作通过网格框架家喻户晓,使小网格成为发现源、反馈问题的眼睛和执法的触角,做到小事不出格,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实行“党员先锋岗和网格管理岗”合二为一,让驻区党员成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主力军,为“三零”单位创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实践中表现出的好处有四点,即:党建引领,网格管控;以民为本,居民自治;兵精政简,方便调遣;省人省力,降低成本。


以矛盾调解为抓手,助力社区“零上访”


一是成立汾水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实施规范化管理。

二是聘请公安退休干部薛全发担任矛调处主任,通过发挥他较高的调解能力,化解居民婚姻、赡养、财产、用水用电及物业各类矛盾纠纷,争取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联合有关部门协调化解,将各类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共调解居民矛盾36件,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两会一队”积极发挥作用,巡逻队与治保会对辖区内的治安环境进行日常巡查,同时加强了与社区志愿者和义务巡逻队的联系,使小区的治安得到了有效保证。


以隐患排查为抓手,助力社区“零事故” 

 

根据社区实际,科学划分网格,实行小区负责制,使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真正让网格活起来。在排除隐患过程中,向居民既讲危害后果,又讲法律责任。

经排查小区安全隐患主要有:电摩充电乱拉电线48起,乱堆乱放影响环卫和消防67起,予以认真纠正。对养犬52起,督促其加强管理和防疫。拆除废弃太阳能93个,正使用加固的71个。


以法治宣传为抓手,助力社区“零案件”


多措并举,多渠道在辖区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在各居民小区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散发宣传彩页,设立宣传橱窗;利用主题党日、综治宣传月等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美篇、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开展宣传;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以案说法,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以创新服务为抓手,助推“三零”社区创建


设立心理服务室,完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由二级心理咨询师薛焕平担任社区心理顾问,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中,针对涉军人员、社区矫正等特殊群体进行关心关爱,掌握其思想动态,知道他们有什么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实心实意去关心帮助他们。针对家庭矛盾、失恋痛苦、失业迷茫、高考落榜、子女教育、疫情恐惧等方面的心理焦虑和障碍,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个案咨询服务,缓解心理焦虑,促进居民的心理健康发展。

自工作开展以来,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11次,今年疫情期间通过微信提供服务4次,从根本上起到因心理问题引发矛盾纠纷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