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夏县“三零”单位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46

  运城长安网讯  4月13日,省委“三零”单位创建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之后,夏县县委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创建方案,并先后于4月24日、5月9日、7月9日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再推进会。全县上下积极行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在全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初步培育了一批示范点。将“三零”创建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枫桥式乡村”创建紧密结合,在美丽乡村示范村率先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打造、树立了一批“三零”创建示范点,引领推进全县“三零”创建面上开花、点上结果。目前,全县已打造了庙前镇西村、水头镇水头村、水头镇闫赵村和宇达集团等一批示范点。

  二是三级调解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县委将县乡村三级调解中心建设、品牌调解室建设、“枫桥式派出所”建设、乡镇诉调对接联络站建设“四个建设”列入年度平安夏县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三零”单位创建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在基层调解中心建设工作中,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司法局、信访局、公安局和乡镇政府配合,目前,禹王乡和裴介镇两个乡级调解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是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印发了《关于在“三零”创建中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方案》,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07起。县信访部门继续完善领导“无假日”接访工作机制,梳理出矛盾纠纷18件,全力推动案件化解。县应急管理部门制定了“两清单一台账”,目前已完成对11个乡镇79家企业的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70余条,下发整改指令书118份,停产整顿企业2家。县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万克毒品大案,发现治安隐患9起,当场整改3起,限期整改6起,下发隐患通知书3份。

  四是群众安全感逐步增强。上半年,全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2起,刑事拘留91人;办理治安案件99起,行政拘留110人。抓获各类逃犯57人,逃犯库存比下降78.3%,抓存比达到40%,追逃工作全市排名第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7%,治安案件下降23.3%,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是创建氛围初步形成。在县电视台开辟平安夏县、法治夏县建设专栏,每月一个主题,持续开展“三零”创建宣传。各乡镇、各单位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三零”创建宣传。截止目前,先后编写“三零”单位创建专刊25期,组织悬挂“三零”创建标语520余条,滚动播放电子宣传标语22000余条,制作版面80余块,发放资料50000余份,初步营造了“三零”创建的社会氛围。(卫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