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绛县“四力”并举 多管齐下 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29 11:27

今年以来,绛县卫庄镇韩庄村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坚持党建“导航”,法宣“造势”,网格“把控”,多元“推进”,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民调工作路子,使村风民风文明和谐,矛盾纠纷在基层全面得到化解,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刑事治安案件零发生。

 党建“导航”,强化矛调化解“引力”。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人民调解工作中,时刻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人员从思想和行动上都汇聚到此项工作中来,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民调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职责到人,措施到位,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三零”创建为切入点,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上访、事故、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村庄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法宣“造势”,拓展矛调化解 “活力”。村里定期安排包村民警给村民讲解各类法制课,还利用广播、微信群、法制宣传栏、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文化园、宪法主题园等,大力进行法治宣传和学习,营造耳濡目染的法治宣传氛围和环境,引导村民学法、知法、守法、懂法,不滋事,不惹事,不挑事,使村民的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运用法律武器自我保护的意识逐步增强。

  网格“把控”,凝聚矛调化解“动力”。在具体的矛盾调解工作中,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包区域,全村划分为5个小的生活区,每名班子成员包联一个区,与街巷长形成AB 角,每半月走访一次本区域群众,通过深入家户,走访群众,第一时间把群众间隐性或显性的民意、矛盾、隐患、诉求、涉稳信息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报回两委会,两委会分析汇总,列出解决时间表,个性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讨论方案实施解决,同时设立问题回访制,回头看,不让问题再次滋生和复燃,逐步构建严密的治安防范体系,切实做到事事有人问,时时有人管,“小事不出街,大事不出村”。

  多元“推进”,确保矛调化解“耐力”。按照“守法理、懂情理、讲道理”的原则,每处理一件事,都分三步走:

  一是“今日说法”。不管村里什么人,发生什么事,有了矛盾纠纷,首先对他们宣讲法律法规,对他们现身说法,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知法懂法,从而明事理,辨是非,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在法律和法治允许的范围内化解纠纷,力求公平公正,有个彼此认可的“说法”。

  二是“法不容情”。调处每件矛盾和纠纷,避免不了各类人情世故,如果过不了人情关,破不了关系网,摆脱不了诱惑,那么法理和道理就会人为的失衡。所以不管事大事小,情重情深,都坚持客观公正,不徇私情,秉公处理,依法办理。

  三是“拍案叫‘决'”。一旦经过调解和处理了的矛盾和纠纷,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既然已经公平拍板,不容任何人无理叫板。每处理一件矛盾纠纷,都贯穿“调查——调解——完结——回访”这根主线。做好矛盾双方的事后回访工作,不仅仅是息事宁人,而是使当事人双方互相理解,长期友善,绝不让类似问题死灰复燃,同时也达到教育他人的目的。(张志善 杨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