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绛县进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培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9-02 10:40

  运城长安网讯 9月1日,绛县在县委党校多媒体教室进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培训。参训者有全县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各司法所长、各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司法局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此次培训由县司法局局长朱利民和信访局局长王利华分别主讲。

1599016818135680.jpg

  朱利民围绕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这一主题,对乡(镇)、村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建设方案三方面,聚焦工作职责、功能设置、运行流程、工作机制等重点,分别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要求大家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位,结合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组织镇村组干部采取联合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领域深入辖区内各村组、镇属单位、企业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要继续实施定期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定期报告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情况,继续实行“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重大信息及时报告”的信息报送制度,把握工作主动权;在摸排不稳定因素和社会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坚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了解民生诉求、到矛盾纠纷最突出的地方去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全力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王利华在通报全县各乡镇信访案例的基础上,就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信访信息系统运用、复查复核、依法分类处理、做好来访接待等工作进行了深刻解析。强调要求坚持以化解为核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三零”创建上台阶。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政林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 “四个意识”,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政治安全风险,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预防化解新发生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落实,坚持一门受理、多部门联调联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人人能调解、会调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三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打消“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心理,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强化督查,确保规范运行,建立完善通报、约谈、告诫制度,把群众评价不满意信访事项、疑难复杂案件纳入督查重点,从个案督查中发现带有共性问题,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成批解决,提高督查督办效能,推动问题解决和责任落实。(张志善 杨强强 石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