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永济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1-04 17:11

打造“矛调超市” 蹚出治理新路
——永济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一大早,栲栳镇正阳村的郭师傅就来到村里的矛盾调解中心寻求帮助,他认为与他家耕地相连的任师傅多占了他家的耕地。接到问题后,村干部和矛盾调解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拿出地亩账对两家土地进行测量和重新划分,最终郭师傅、任师傅达成协议,圆满解决了这起土地纠纷。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成立,不仅让村民们多了个说理的地方,也让村里的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实现了集成服务、集约管理、集中办公,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站式”受理 让群众更顺心

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为了让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时间”,永济市以建设村、镇、市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契机,围绕“案结事了情绪稳”的目标,认真借鉴浙江、北京等地基层治理的经验,高标准建成2860平方米的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社会稳定归宿地和社会治理主阵地,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时,全面推进镇、村矛调中心建设,重点培育栲栳镇、城西街道、开张镇等3个镇(街道)示范点。

永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3+X”工作模式,即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组成基本单元,分别受理交办涉法涉诉、涉纪和各类信访事项,并通过常驻、轮驻、随驻等三种形式确定进驻中心的窗口单位,目前已入驻的有法院、公安、人社、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司法、教科等9个常驻单位,分设了11个窗口。其中,1个窗口为机动窗口,根据矛盾纠纷发生的特点和时间确定责任单位阶段性入驻;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中心组织相关站所和人员进驻,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行业专业调解组织以及心理服务、法律服务组织联合入驻,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受理解决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打造“一站式”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实现了集成服务、集约管理、集中办公,破解了群众反映诉求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

为了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市域社会治理目标,永济市探索制定了“1+6+N”的工作思路。“1”就是利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网上网下两大功能,对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进行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教育培训,对各类事项进行交办分流、督查督办、绩效评价、考核通报,不断提升全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6”是聚合综治指挥、信访问题综合接处、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心理服务、社区戒毒康复等6个功能中心,最大限度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只访一次”。“N”就是遍布全市的镇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交通事故、物业、土地、劳动争议等10个行业调解组织,李会民、陈潼兰、任金斗等1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以及志愿者协会和各基层调解组织,坚持将调解贯穿于矛盾化解全过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网络。

陈潼兰是城西司法所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在6年的调解生涯中,她调解了数百起案件,成为了群众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和“金牌调解员”。今年6月份,为了有效整合资源,构筑治理平台,依托城西司法所建立了矛盾调解中心,现在的陈潼兰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和各部门一起,共同构建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屏障。

“一条龙”服务 让群众更舒心

做好服务是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前提。永济市积极探索“互联网+矛盾化解”工作模式,坚持把信息化建设融入信访问题接处、矛盾纠纷调处、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领导接访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各个环节,配备了网上信访自主终端、公共法律服务自主查询终端,开通了综治、信访视频会商平台,依托智慧城市、综治信息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将远程视频调解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镇村两级中心,将治安防控、远程指挥调度的范围扩大到全市各重点部位和公共复杂场所。同时,积极探索设立速裁法庭,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方式,推动简易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通过诉讼与非诉程序依法解决,最大限度实现“访调诉”无缝对接。

永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忠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让数据多流转、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该市依托科技支撑,千方百计打通网上网下隔阂,破除数据壁垒,形成指挥调度、信息预警、分析研判、矛盾化解、网上信访一体化高效运行模式,为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和联动解决嵌入了智慧“芯片”。

“一揽子”解决 让群众更安心

真正让矛盾纠纷得到调处化解是关键。永济市通过完善内部衔接机制,坚持“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原则,细化工作流程,推进功能聚集、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对权责关系简单明晰的事项,窗口单位即接即办,当场处理,现场反馈;信访事项按照程序受理登记、转送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结案;涉法涉诉涉纪类事项,依法按程序交由政法纪检部门办理;调解类事项交由各行业专业调解机构进行化解,需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的,驻厅窗口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并根据进展情况适时开展司法确认、提供诉讼服务;需要心理疏导的,第一时间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进行心理干预;对涉及多部门的事项,组织责任单位联调联处。

针对疑难复杂或者久拖不决的案件,以集体会商、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等方式推进解决;对集体上访和群体性突发事件,依托综治指挥平台和雪亮工程远程指挥调度、依法妥善处置。

王忠介绍说,为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永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窗口首问首办责任制,明确窗口工作人员四项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受理、办理、反馈、评价、督办、跟踪”一揽子解决工作机制,推动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中心”、“找多人”向“找窗口”转变。

“一张网”跟踪 让群众更放心

跟踪回访是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保障。为此,永济市进一步完善电话回访制度、网格长回访制度、跟踪督办制度和群众来信反馈制度,通过全面开展回访工作有效促进问题解决。

完善电话回访制度。适时对矛调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通过建立矛盾调处办理回访工作制度,不断压实矛盾调处办理责任,倒逼服务提档升级。

完善网格长回访制度。根据“地理布局、区域属性、人员相熟、便于管理”的原则,社区按照“街巷型、楼院型、单位型”等进行划分,农村按照居住区域、村民小组等进行划分,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发挥600名专职网格员、1200名兼职网格员“人员相熟、便于管理”的特性和“零距离”接触群众的优势,定期对矛盾调处当事人进行回访。

完善跟踪督办制度。一方面建立矛盾纠纷督办、反馈、回访制度,实行不定期的督办、限期反馈、随时回访,切实做到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市委政法委平安永济“随手拍”、永济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服务窗口评价系统,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对满意度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建立台账,跟踪办理。

完善群众来信反馈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群众信箱答复反馈,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转到相关窗口进行办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要耐心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

据悉,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2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余人次、心理服务26人次、其他咨询服务20余人次,现场协调解决信访问题8件,转送交办信访事项15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1件。2020年以来,镇村两级中心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8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王忠介绍说,“矛调超市”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目标,促进了经济社会“大和谐”“大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记者 邢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