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勇开先河!我市将开展全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测评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1-09 10:33

勇开先河!我市将开展全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测评工作


  1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严伟杰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潘广民 ,市文明城市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苏琳就运城市文明城市建设指导中心将开展运城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测评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回应群众及媒体关切。

  为将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扩大到全市,2019年初,我市提出建立运城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来全面推进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9年10月,我市正式出台了运城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这是一项在全国没有先例的开创性工作,受到了中央文明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高度关注。

  该评价指数是新时代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大胆尝试。我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从提出、构架、论证、发布,经历了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往复提升。指数体系展现着市委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高位谋划,展示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尝试创新。评价指数以全市13个县(市、区)为考核对象,以城市精神、生态文明、市场文明等关键指标为评价内容,以信息系统、网络平台、纸质材料及现场观测为评价数据获得渠道,以统计学工具进行计算的“百分制”综合评价为评价标准,把理论成果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开展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测评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该评价指数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项目化的探索创新。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是针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短促突击、缺乏载体、应付检查、贴近生活不够,特别是县(市、区)、包括街道、农村、企业、社区存在明显短板的现状而提出和制定的。评价指数从指导思想、评价内容、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思想性强、时代味浓、富有地域特色和实践特点,而且将部门考核、网络监测、实地测评、问卷调查和专家评判综合打分有机结合起来,很大程度有效解决了精神文明建设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精神文明建设是虚活、不如抓项目实惠等错误思想;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了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内容抽象、创建方式和考评考查缺乏系统性和操作性等深层次问题。开展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测评工作,是我市有效推进精神文明创建长效化、常态化、项目化的尝试探索。

  该评价指数是补强文明创建短板、推进全域文明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城市交通、城市面貌、市容环境、市民素质等环节和领域都发生了一系列蝶变,而各县(市、区),特别是广大村镇、街道、社区、企业,在基础设施、活动开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相对滞后,是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而此次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评价指数测评工作的对象就是各县(市、区),其中的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考核检查也主要是针对各县(市、区)科学设计的,可补齐县(市、区)精神文明创建的短板,实现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全域全覆盖。

  该评价指数立足我市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总结提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形成的各项典型经验,借助信息技术建立各县(市、区)精神文明发展要素模型,测量、跟踪、评估和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据此进行评价、排名和发布,以设立和发布运城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文明指数为杠杆,全面探索全域精神文明建设激励机制,推动运城市建立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全市“两个文明”比翼双飞新局面,向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交一份“运城答卷”。(记者 刘兆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