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县三级矛调中心全部建成运行发挥作用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1-18 15:51

  矛盾的“终点站” 群众的“安心站”

  ——临猗县三级矛调中心全部建成运行发挥作用


  “这里可以帮我解决问题吗?”10月19日,临猗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挂牌运行的第一天,来自该县猗氏镇的王某红就来到中心寻求帮助。中心的值班调解员王抑周第一时间为王某红进行了登记,并在7天后帮助王某红解决了他的借贷问题。

  “我原本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矛调中心的,没想到真的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王某红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临猗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指示精神,积极谋划推进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建设。同时,该县结合实际,提出“1+X+1”创建工作机制,即以党建为引领,X系列制度完善践行为保障,三级矛调中心为支撑,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临猗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吕志军告诉记者,目前,临猗县1个县级矛调中心、15个乡级矛调中心、284个村(社区)矛调中心全部建成运行,为全县“三零”单位创建提供了强大阵地支撑,有力促进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来了‘矛调中心’,就不用再跑其他地方,只要诉求合理合法,我们都会全力解决好。”在新建成的临猗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董宁君向记者介绍说。

  为了确保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真正发挥作用,临猗县将制度机制建设作为运行的根本保障,制定完善了受理、分流、指派、督办等工作流程和各岗位职责。在县矛调中心设立12个接待窗口,由县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派驻,统一受理群众来访,遇到矛盾纠纷直接转到后台进行调解处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窗口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在乡级中心,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设立接待岗、调解岗,整合乡镇多方资源,集中化解矛盾。在村级中心,建立民调室、法律和心理服务室,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同时,在三级中心职能上,该县制定了三级中心工作职责和衔接流程,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有序。通过机制运行保障,做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实现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县矛调中心运行的第二天,6位农民工因讨要工资来到了中心。中心当即组织司法、信访、住建、人社等部门联合调解,经过两天的努力,帮助6位农民工讨回31200元工资,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管镇矛调中心结合镇情,主动排查化解引黄通水浇地、土地确权、宅基纠纷及赡养老人等多种矛盾纠纷52起,维护了一方平安。猗氏镇翟村矛调中心主任在2020年的自来水网改造工程中,带领民调员、网格员提前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把可能引起矛盾纠纷的环节一一记录,分析解决。全村750余户2700余人的自来水网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改造中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临猗县充分发挥三级矛调中心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做到了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帮、群众的烦有人解,把三级矛调中心建设成了群众的安心站、平安的桥头堡。

记者 邢智轩 见习记者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