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董村戒毒所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14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王永红 张海军)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加强艾滋病宣传教育,共筑防艾抗艾长城,近日,董村戒毒所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了以“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606353435456765.jpg

开展一次艾滋病知识问卷调查。围绕艾滋病的概念、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防控政策及预防措施等内容,共设置了10项问卷调查内容,经梳理汇总,戒毒人员对艾滋病病名的知晓率为100%,对艾滋病的危害及传播途径知晓率为98.4%,对“四免一关怀”政策知晓率为72.8%。通过问卷调查,找准了平时健康教育的盲点和薄弱点,为后续工作开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举行一次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戒毒医疗中心主任张海军为戒毒人员作了“呵护生命健康 携手防艾抗艾”的专题讲座,他从艾滋病流行现状、国家防控政策、艾滋病发病机理及传播途径、艾滋病防治措施等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艾普及课”和“健康教育课”。

1606353488466452.jpg

进行一次艾滋病集中宣传教育。11月24日,由戒毒医疗中心组织,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了“知艾防艾 携手与共”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印发宣传单及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书籍800余册,在全所营造了“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共抗艾滋”的浓厚氛围。

进行一次艾滋病主动检测。向戒毒人员发放了《重点人员重点对象艾滋病筛查倡议书》,经深入宣传发动,有28名自诉有高危行为的戒毒人员主动申请作了艾滋病筛查检测,经永济市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初筛后,结果全部为阴性。

1606353532488599.jpg

开展一次艾滋病职业暴露演练。11月24日,举行了一次针对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应急演练,演练以两名戒毒人员(其中一名为艾滋病患者)发生肢体冲突,出现流血事件,民警在制止冲突时发生职业暴露为模拟场景,经过事件发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处理等环节,检验和提升了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一次“红丝带”志愿签名活动。向戒毒人员讲解了“红丝带”的含义及重要意义,所有戒毒人员在印有“携手抗疫防艾、共担健康责任”的红色横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最后将红色横幅撕扯成条,做成“红丝带”,人手一条,喻示大家共同参与艾滋病患者关爱行动的宣言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