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中条古镇的新“枫”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41


  平陆县公安局张店派出所创新实践“枫桥经验”的锁钥


  平陆县张店镇是中条山腹地的一个历史古镇,从4000年前夏禹开凿虞坂古盐道终点站到春秋虞国“伯乐相马”、“按图索骥”、“假道伐虢”、“唇亡齿寒”,再到枣园汉墓壁画光辉灿烂,古韵深厚,人文璀璨。如今,它以鲜美羊汤、避暑胜地闻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西牛菊花、陈张芍药、张郭大棚、枣园花椒、安沟药材更是老百姓增收的新亮点。在当地经济不断活跃发展的同时,相应的治安问题也日益尖锐。如何维护古镇社会和谐稳定,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创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张店派出所所长师虎平有他的老经验和新办法。

  


  师虎平说,所里就这么几个人,面对逐年增多的游客、复杂的社情,发展中各种矛盾纠纷和各种大型活动安保任务,该怎么办?活得干,还得干好!怎么干?老经验是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念好“调解经”,用好“网格”队伍,一瞬间队伍兵强马壮。新方法是利用智能警务系统大数据研判分析,有的放矢,“调兵遣将”得心应手,如臂使指。

  众口夸赞的“金牌调解室”

  破庙招不来好和尚,鸡窝里引不出金凤凰。李全义老人是一名1971年入党的老党员,干过多年支书,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善于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纷,在整个平陆县都小有名气。为请来最会念“调解经”的老李,派出所在办公条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协调出15平米的办公室,建立了标准化调解室,并配齐了电脑、打印机、电话等设备,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了充分保障。“老李金牌调解室”成了群众“说理讲法”的平台,使百姓的家长里短、邻里的鸡毛蒜皮、路边的口角争执等都有了一个专门讨理解决的地方。

  


  为锻造一支专业调解队伍,通过张店镇政府推荐、派出所和治安支队两级考核的方式,从张店辖区选拔了3名政治过硬、有一定法律知识、群众基础好的志愿者专职从事调解工作,并建立驻所调解员白天坐班、夜晚响应值班制度,确保联动调处职责明晰、对接畅通。

  自2019年“老李金牌调解室”建成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8起,家庭纠纷65起,其他类型纠纷44起。

  从里到外的“联动共治”

  积极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扣时代脉搏,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一大创举。张店派出所凝聚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以突出抓好村组网格化治理这个突破点,以村组为基本单元,把张店辖区内、各村委会、各小组组长、各村治保队长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建立了“村委、小组、治保队长”三级网格,打造了一支既包罗万象、又权责明晰的“网格”队伍。驻村民警每月组织“网格”队伍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确保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从根源上防止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等重大案件发生。

  


  派出所还组织各村巡逻员在横涧、风口,虞国古城遗址、枣园汉墓等文物保护单位及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建立了“凉都义务巡逻队”、“文物保护红袖标”,并与风口村共管12个平安服务小站,驻村民警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抓手,推出小网格、小分队、小喇叭、小板报、小旅游等“五小”服务,对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致富门路;对外服务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帮“一条龙”服务,形成了“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积、心在格中暖”微自治模式。

  


  运筹帷幄的“智慧警务”

  掌上派出所、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等智慧警务系统的大数据应用,是公安机关实现精准打、防、管、控、服的源头活水,也是实现公安工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有力法宝。

  


  张店派出所突出抓好大数据分析研判这个生长点,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大数据优势,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安排专人每周对矛盾纠纷的具体类别、结构特点以及引发根源进行分析研判、分类统计,形成涵盖矛盾纠纷特点、热点和调解难点,矛盾纠纷发展趋势,以及排查调处总量、调解成功率等内容的基层社会治理分析报告,下发给全所民警。对高发、频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交给驻村民警负责,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加强管控、严密整治。有数字、有案例、有分析、有比较的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为派出所乃至局党委科学决策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有效依据。

  张店派出所近几年始终坚持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群众更近,因地制宜,推陈出新,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推动警务手段创新、警务方式新拓展、警务能力新提升,开创了辖区社会治理的良好、生动局面,且持续如初。与2019年相比,2020年张店派出所辖区治安案件下降了百分之二十。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才能为了群众、服务群众。顺应网络时代,因时而变,因势而新是‘枫桥经验’的一把新锁钥。”师虎平如是说。

  □ 王俊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