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疫情之下,看运城法院一直在线的责任与坚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2-10 10:56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响了春节的主旋律,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打赢这场硬仗是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运城中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运城法院广大党员干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让党旗在全市法院阻击疫情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1月25日18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26日早上,运城中院第一时间出台了《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各组工作职责。

  


  1月27日,又及时出台了《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领导机构及职责》,2月6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又发了补充通知,增加了老干部家属区和纪检督查工作小组,由原来的5个变为7个工作小组,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或不作为、慢作为的要进行问责追责。

  


  2月1日上午,运城中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法院要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期审判执行工作,为运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提供司法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诉讼服务“不打烊”

  疫情当前,人民法院同样面临着一张前所未有的时代考卷。

  1月29日至31日,运城中院通过官方自媒体平台,以图文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告》《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立案、诉讼服务和信访工作方式的通告》,并在大楼前LED屏幕进行滚动播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保障诉讼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运城中院微诉讼’;按照要求进行身份登记并认证;点击我要立案,选择立案类型,点击申请立案;选择管辖法院;按要求填写,然后提交。”详细地图解,一步一步让微信办理流程、网站办理流程更加清晰明了。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法院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前提下,纷纷引导诉讼案件当事人利用移动微法院平台,通过跨域立案、电子缴费、网上开庭、网络查控等方式,办理立案、审理、执行等业务。

  与此同时,全市两级法院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众志成城,勠力同心

  “我要报名”

  “我报名”

  ……

  这是党员干警们纷纷请愿的声音。

  运城两级法院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和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支委、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在防疫指挥部的指挥下,奔赴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以最美的姿态逆行而上,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前线高高飘扬。


  盐湖区法院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盐湖区法院党组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协调6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30余名普通党员组成的工作小队,分组奔赴全区七个包联老旧小区,第一时间参与到交通要道值守、逐楼逐院逐户进行人员细致摸排、登记造册,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协助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月3日,盐湖法院实行分散办公,确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在社区防控一线,该院党员干警以“较真和担当”履行防控职责,截止2月6日共摸排2689户、6970人。精准督导、消毒杀菌、入户排查、宣传知识,24小时值班、悉心守护,干警们硬核“逆行”,严格落实动态管理、网格化管理和“日报告”制度,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将重点人员登记造册,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保证家家户户不漏一人,引导群众不恐慌,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


  河津法院

  



  1月30日上午,河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军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精神进行传达。号召大家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河津法院还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措施。


  平陆法院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上午,平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立琰通过电话连线方式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并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同时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平陆法院于2月5日网上开庭审理了两起案件,两起案件均达成调解协议,调解结案。此次网上开庭不仅是应对疫情期间案件审理的“特别之举”,也为当事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积极支持抗击疫情工作,2月6日,平陆法院党支部发出捐款倡议书,仅几个小时,共募得善款15550元。2月7日下午,平陆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杜红江、党组成员刘国华携带方便面和矿泉水共120箱,与平陆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队队长一行先后来到三个防疫卡点,代表法院党组慰问了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并对他们行为表示高度赞扬。


  稷山法院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稷山法院党组第一时间成立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及时向全院干警发出《防控疫情倡议书》、发布稷山法院疫情防控期间7条诉讼事项特别告知、公布妨害疫情防控14种行为可能触及到31种罪名并进行释法、接受县电视台专题采访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做贡献。

  2月1日下午,稷山法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运用钉钉软件召开党组扩大视频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夏县法院


  近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夏县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机制、落实制度,全力配合有关部门防控疫情蔓延。

  


  


  同时,该院党组向全体党员干警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全体干警要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选派2名值班干警深入包联小区鑫桥名都,进行悬挂横幅、入户排查等防疫一线工作,劝导小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为夏县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闻喜法院



  1月28日,闻喜法院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相关事项的通告。

  1月29日上午,闻喜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及节后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杨洪源院长首先对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的有关会议精神进行了再传达,进一步强调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节后的审判执行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和要求。


  垣曲法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垣曲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新型冠状性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疫情发展趋势,该院还成立了临时党组织和党员先锋突击队,深入所划分区域进行人员摸排、封闭管控、政策宣传、消毒灭菌等工作。

  该院院长翟大勇和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赶赴中条山、古城、历山三个基层法庭实地察看物资储备和防控部署情况。

  



  2月5日,垣曲法院发出募捐通知,全院干警共捐款24200元,用实际行动为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助力,践行了社会责任和担当。


  万荣法院


  节后上班前夕,万荣法院党组提前安排节后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贺四相详细作了部署。

  



  2月3日凌晨,在凛冽的寒风里,该院法警大队全体警员面向国旗举行“疫情就是命令 坚决打胜战‘疫’”宣誓仪式。全体警员宣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铿锵誓词,划过长空。


  绛县法院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2月3日正常上班后,疫情防控将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绛县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事项的告知,并向全院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

  



  同时,绛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高峰带领班子成员到包联社区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该院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包联社区轮流坚守值班,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为切实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猗法院、新绛法院、永济法院和芮城法院也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电子显示屏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提示,引导当事人依托网上法院、移动微法院平台等方式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等方式,来办理立案、审理、执行等业务,减少群众出行,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供稿:运城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