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维护司法权威 促进公平正义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18

  全市公检法司“四长”“三个规定”大宣讲在党政机关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维护司法权威 促进公平正义

  

  前几日,市县两级公检法司“四长”陆续面向本级党政机关开展“三个规定”集中大宣讲,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适用范围等进行了系统解读,使我市党政领导干部对“三个规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目前运城市“四长”大宣讲已全面完成:夏县“四长”大宣讲宣讲6场次,签订公开承诺书1187份;绛县“四长”大宣讲宣讲14场次,签订承诺书960份;芮城县“四长”大宣讲宣讲6场次,签订承诺书702份;万荣县“四长”大宣讲宣讲8场次,对全县81家单位和14个乡镇进行全员覆盖……党政机关干部现场认真聆听了“三个规定”宣讲报告,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以实际行动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带头维护司法权威,筑牢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营造公正廉洁的司法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决筑牢公正司法的思想防线

  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举行“三个规定”大宣讲,提高了党政机关干部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知晓度、理解度,使大家对“三个规定”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宣讲报告会上,党政机关干部边听边做笔记。“‘三个规定’是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可称之为纯洁司法环境的‘净化器’,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网’,也是保护司法人员的‘护身符’。作为一名机关领导干部,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坚决在思想上筑牢司法廉洁防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旸聆听“三个规定”大宣讲后表示。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宏说:“参加‘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使我对‘三个规定’有关内容和政策界限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领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对领导干部进行‘三个规定’的宣讲教育,极为重要,也极为必要,是让每个领导干部对司法程序进一步树立敬畏之心,进一步在思想上筑牢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兰鸿鸽学习后收获颇丰,他表示:“‘三个规定’是新时代公正廉洁执法的有力制度保障,是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执法权的坚实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定会牢筑思想防线,规规矩矩做事,明明白白做人,确保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宣讲会结合具体典型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违反“三个规定”的危害性。会后,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维护司法公信力。

  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科长段宁波签订承诺书后说:“我要以身作则,自觉践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要求,自觉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做司法公正的忠实践行者。”同时,他表示要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去自觉落实“三个规定”,向请托说情、打探案情、插手办案等干预司法的行为坚决说“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公安民警,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王国鑫表示,要严格遵守贯彻执行“三个规定”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凝聚思想、深化认识上再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自检自查和问题整改,保证做到为警清廉、严格执法,决不触碰“高压线”,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三个规定”的记录填报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坚决“零容忍”,为维护公平正义和确保公正司法提供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公正廉洁的司法环境

  “三个规定”致力于让党政机关人员披上防腐蚀、防围猎的“铠甲”,为全市公检法司筑起一道廉洁司法的“防火墙”,有助于推动形成独立公正廉洁司法的社会环境。

  市政府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杨云英表示,参加党政领导干部“三个规定”大宣讲,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下一步,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在全办开展“三个规定”的大学习、大宣传,将通过组织自学、集体研讨、观看视频等方式,推动共同形成风清气正廉洁的司法环境。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敏学习了“三个规定”要求后,提出不仅自己要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有关要求,带头不触碰司法“底线”和“红线”,还将在系统内进行“三个规定”大宣讲,要求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营造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加“三个规定”大宣讲的党政干部都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时期,党政干部带头向组织和全社会公开承诺,带头维护司法权威,自觉践行“三个规定”,不以任何形式为案件说情打招呼非常必要。只有党政干部坚守法治的“底线”“红线”,才能汇聚公正司法合力,为社会营造一个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环境。

  记者 张君蓉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