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市中院组织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26 10: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多措并举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4月24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到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磊源电器有限公司、山西千丰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走访中,法院干警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实地察看生产设备,了解企业专利技术,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现状,听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司法需求,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个别企业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专利、仿制相关专利技术侵占市场等情况时有发生。”“企业苦于难以取证等原因,始终无法打击各种侵权行为。”“部分专利技术难以转化为产品优势,无法为企业提质增效。”座谈会上,法官针对企业提出的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出建议,企业应从行政和司法两方面解决当前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可以向知识产权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侵权行为进行申诉,对侵权、假冒产品溯源查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公证、鉴定等方式固定侵权证据,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维护合法权益。必要时,应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制订诉讼方案,以诉讼方式达到震慑侵权行为、保护企业品牌的效果。企业还应当加强市场调研,了解竞争对手的专项特长,防止专利成果被他人窃取盗用,影响企业声誉。

  据了解,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依托运城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积极整合现有司法资源,不断探索知识产权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