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法院+人社 合力护航务工人员维权路 ——永济市劳动人事纠纷诉调对接联络室揭牌成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2-15 09:33

微信图片_20221215093233.jpg

(永济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彬,永济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继军共同为联络室揭牌)

  12月13日,永济市人民法院、永济市人力资源和永济市社会保障局在永济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同举行了“永济市劳动人事纠纷诉调对接联络室”揭牌仪式。永济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彬,永济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继军,永济市人社局分管领导潘志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215093238.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劳动、劳务关系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相关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永济市人社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定期前往用工单位进行宣传和执法检查,但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主要成员单位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依然每天要接待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涉劳动、劳务及衍生纠纷人员。永济市人民法院每年也要受理很多的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及建设工程施工等衍生纠纷案件。这类案件从诉讼到执行,往往给务工人员、企业带来讼累,一些案件的处理结果因没有达到当事人的预期,又造成新的信访矛盾隐患,不利于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充分发挥法院和人社局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优化全市劳动人事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和司法调解,形成信息共享,机制衔接,齐抓共管,优势互补的永济特色,营造关爱务工人员、维护务工人员及用工企业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促进永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永济市人民法院、永济市人社局按照上级"一站式"建设工作部署,就加强人民法院司法审判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调解、劳动仲裁工作的衔接,推动劳动人事争议、农民工欠薪等涉企劳动、劳务矛盾纠纷化解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开展具体对接工作。

  为了建立健全机制,永济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永济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等部门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探索、学习、交流、沟通,熟悉调解平台调解流程,结合具体案件实践操作。目前诉调对接机制、联络室硬软件及人员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永济市人民法院工作前移,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永济市人社局相关部门作为基础解纷力量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工作,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把劳动人事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前端。对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达成的调解协议,依法申请永济市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民事调解书,以法律形式固定调解成果,赋予调解协议的强制执行力,更好的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若调解不成,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可以根据当事人的意愿直接引导转入仲裁或诉讼程序,实现诉调对接无缝衔接、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15093244.jpg

(第一份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发放到当事人手中)

  从2022年7月22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到2022年12月13日诉调对接联络室正式挂牌,双方共同参与化解案件34件,线上申请司法确认2件。随着劳动人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不断走深走实,必将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