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部门联动与“法”同行 稷山宪法宣传周精彩呈“宪”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15 15:3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2022年是第九个“12▪4宪法宣传日”和第5个“宪法宣传周”,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11月下旬以来,稷山县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

1671089631317002.png

  坚持高位谋划,加强统筹协调。为切实开展好“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根据省市要求,结合稷山实际,制定并下发了《稷山县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县7个乡镇和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宣传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县各单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激励和教育广大干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开展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全县各单位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庭审过程中,法官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组织各方当事人就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庭审过程流畅有序、严谨规范,充分体现了审判程序的公正严谨和法律的神圣尊严。参加线上庭审的领导干部表示,线上旁听庭审形式新颖,充分展现庭审的阳光、公开、透明、便捷,通过互联网实现“零距离”“面对面”旁听庭审,深刻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网络投票,社会评价。为了强化履职评议,落实普法责任,9月3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稷山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在要求各单位深入自查的基础上,确定了县政协、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委党校、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国税局、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县水利局、县团委、县信访局和县发改委13家单位作为2022年度履职评议的重点单位。线上进行投票。11月26日,将13家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在“稷山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公示,并邀请全县群众结合实际,对各单位进行网络投票,并对投票结果进行网上公布。线下开展督查。深入13家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和履职评议督查,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为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断地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努力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积极性和自觉性。11月15日—11月30日,在全县机关单位广泛开展了“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全县各单位积极组织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1671089712357847.png

 

  把希望“请进来”,把法治“送出去”。在“12▪4宪法宣传周”期间,为增强青少年守法、遵法意识,稷山县司法局开展了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了稷峰一中老师代表和初一至初三的学生代表30余人走进稷山县司法局,让青少年学生零距离感受司法行政工作。

  大家依次参观了稷山县司法局的各个职能股室,对该局的各项具体工作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引导同学们树立起遵纪守法、明礼诚信的法治理念;提醒学生们,要珍惜学习,远离犯罪,切莫在法律边缘游走;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做个合格公民。

  文艺演出促普法,宪法宣传入人心。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民学法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12月2日,稷山县司法局联合稷山县委老干部局先后深入稷王社区和大佛社区开展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宣传入人心”为主题的法治文艺演出活动;12月5日,稷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在稷山县民悦社区举办“学习宪法 践行宪法”文艺汇演。演出节目有《学习党的二十大 宪法我宣传》三对半、歌曲《阳光路上》、男女独唱《我是中国人》,合唱《万疆》《洪湖水浪打浪》、眉户《村官》等,受到在场观众一致好评,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让宪法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县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稷山县还采取多种形式,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宪法宣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切实将宪法精神融入到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股、宣教股、全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结合“法律六进”,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讲授法治课堂、开设普法专题讲座、发放普法资料、现场接受咨询、讲解普法知识等多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尊法、用法、守法,全面提升全县百姓的法治素养。同时,稷山县司法局联合县邮政局,在邮政快递三轮车上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在邮政人员投送报纸、快递等的同时,向投送对象发放《宪法》《民法典》、农民工权益保护等相关法治宣传资料,将法律送到普通群众手中。

  文化和旅游局以“增强宪法意识 培养法治观念”为主题开展线下宣传活动于2022年12月5日和12月7日,分别在稷山县稷王文化广场、稷王庙门前开展,以发放漫画、宣传年画的形式,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宣传活动的积极性。教育局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宣讲团走进县直幼儿园,为全体教师开展宪法宣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随后组织教师开展线上宣传宪法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及家长观看、转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家长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12.4宪法宣传周”虽然结束了,但是普法宣传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稷山县将继续结合实际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全面提升普法宣传的实效,为稷山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