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百姓身边的“法律顾问”!这里9个乡镇成立了法官工作站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19 16:2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为全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切实做到源头减量、“三进强基”、多元增效,强化矛盾多元化解、联合调解,促进纠纷就地解决。平陆县人民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程丽珍多次会同平陆县委政法委领导到各乡镇调研,并责成专班主动对接落实。先后在全县9个乡镇设立了法官工作站,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1671438154282275.png

司法服务“菜单式”

  什么是法官工作站?

  “法官工作站”是平陆县人民法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指导意见,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县委政法委牵头指导下,依托综治中心、乡镇司法所设立的常态化派出工作站。

  为什么要设立法官工作站?

  “法官工作站”的设立旨在延伸司法职能,推动基层治理无缝隙全覆盖,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法官工作站能干什么?

  “法官工作站”是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依托人民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通过群众预约和主动入驻调解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法律咨询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三结合”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矛盾调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便民服务,具体包括排查矛盾隐患、参与纠纷化解、开展法律培训、进行法治宣传、协助案件送达、强化巡回审理、引导执行和解、化解涉诉信访。

  矛盾调处“面对面”

  “真没想到,离家这么近就能享受到法官的司法服务”,当事人王某激动地向法官说道。近日,平陆县常乐镇法官工作站入驻法官联合人民调解员,采用非公开调解的方式,充分利用“情、理、法”的关系,妥善化解了一起王某与李某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件,挽回了一桩濒临破裂的婚姻。此外,在国道522线(三湾至常乐段改建征迁工作中,入驻常乐工作站的员额法官杨学斌还积极调处化解拆迁矛盾纠纷。

  2021年12月,被告张某某驾驶小型轿车与横过道路的原告解某某相撞,造成了解某某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因被告张某某脚部骨折,行动不便,承办法官便前往张某某家中,进行现场调解。承办法官从法理、事理、情理等多角度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双方互谅互让,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这些只是平陆县人民法院乡镇法官工作站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已有20个调解组织、56名调解员入驻人民调解平台,通过强化矛盾多元化解、联合调解、诉前委派、诉中委托等方式,已成功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46件,将快捷高效的解决矛盾纠纷机制延伸到网格化辖区的“神经末梢”,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得到了乡镇村民的一致认可。

  法治宣传“零距离”

  工作站充分发挥面向乡镇、贴近群众的优势,根据辖区纠纷特点和群众司法需求,制作常用法律知识手册、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发布典型案例、巡回展播打击养老诈骗等短视频和微电影等,方便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积极开展法律培训,由包联员额法官现场向基层调解员、网格员、执法人员等讲解《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还邀请他们在线观摩庭审直播,了解更多法律常识,有效提高了基层调解人员、调解组织纠纷调处能力。

  工作站还将开设法治课堂,利用未成年人寒暑假时间,讲授法律知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开展送法进乡村、企业、校园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平陆县人民法院将在前移解纷关口,搭建多元平台,延伸服务触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面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审理在一线”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运城建设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