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垣曲:检察官进乡村开庭 治罪与治理两不误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12 09:2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鹃)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新形象、新作为,2022年12月9日下午,经法检两院决定由垣曲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常某某贩卖毒品案在垣曲县华峰乡马村村民委员会开庭审理,村委干部、网格员及村民代表等20余人旁听庭审。

1672104558426577.png

  庭审中,检察官宣读了起诉书,当庭出示了本案相关证据,认为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公诉意见书中详细阐述了毒品犯罪的性质和危害,指出被告人身患残疾令人同情,但其行为情节严重,必然要受到刑法的严惩,希望被告人能直面错误、正视所犯罪行,从中汲取教训、真诚悔过,勇敢承担起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也希望那些即将或者正在从事毒品犯罪的人员能悬崖勒马、回头是岸,用老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现场普法,呈现了一堂有理有据、直观深刻的法治公开课。

1672104581839809.png

  旁听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旁听庭审让他们深受教育、深受触动。吸毒贩毒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还是对家庭和他人不负责,更是对社会不负责,今后一定要引以为戒,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坚决远离毒品、洁身自好,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构建无毒垣曲作出个人应有贡献。

  同时,为从源头上遏制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在对常某某提起公诉的同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结合近年来当地发生的多起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分析发案特点、犯罪成因,建议公安机关联合村委会加强法治宣传,开展专项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涉毒人员行政处罚、刑事判决相关情况,加大跟踪回访力度,避免涉毒人员陷入再犯的恶性循环。

  此次庭审进乡村活动中,垣曲县人民检察院把出庭指控犯罪与诉源治理工作相结合,取得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将与法院合作进一步聚焦乡村法治建设,创新办案模式,真正将“谁执法谁普法”理念贯穿办案全过程,推动垣曲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