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山西法治报整版报道:挥利剑涤荡黑恶 顺民心守护平安---运城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综述

来源:山西法治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54

1673834090988989.jpg

1673834154142361.jpg

▲执法办案不松懈

1673834184319761.jpg

▲战“疫”追逃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30116100115.png

▲执法办案公正严格

1673834383273358.jpg

▲让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接受法律的审判

1673834416256706.jpg

▲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1673834619119583.jpg

1673834656899758.jpg 1673834676325152.jpg

▲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平安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本前提。荡涤黑恶,才能守护社会正义;守护平安,方可顺应民心所向。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运城市认真落实全国扫黑办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开展、高质量推动落实,坚持依法严惩,深化行业整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有力维护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持之以恒打好扫黑除恶的“河东战役”。

高强度打击 坚持依法严惩挤压犯罪空间

  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础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运城市紧盯扫黑除恶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保持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穷追猛打的高压态势,向全社会释放持续打、常态打的强烈信号,打击声势不退,打击力度不减,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严惩,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坚持以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为主渠道,继续运行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网络平台等常态化举报方式。将12337平台举报链接嵌入政法新媒体矩阵,发挥网络新媒体等宣传作用,提高举报奖励标准,进一步提高举报人积极性、举报便捷性、信息精准性、核查规范性、反馈及时性。

  严格落实核查责任。完善集中核查和分级核查责任制,严格落实重点线索核查纪委书记、公安“三长”负责制,常态化开展线索直核、协核工作。对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转交线索,要积极回应、成立专班,按要求组织开展核查工作;加强涉黑涉恶线索登记、流转、反馈,做到跟踪督办、有始有终。对于重点线索,市扫黑办要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组织提级核查或异地核查、挂牌督办,推动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黑恶案件,深挖彻查其背后腐败及“保护伞”。

  为了堵塞黑恶势力滋生的源头,运城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健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反诈中心、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电信运营商作用,积极推行“定期通报、风险提示、挂牌整治”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压紧压实金融、电信、邮政、市场监督等行业、部门责任,落实黄红牌警告、“一案双查”机制,严厉查处惩戒非法买卖手机卡,买卖、出租、出借银行卡、账户违法犯罪行为。

  严厉打击涉网黑恶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利用网络实施敲诈、网络赌博、恶意索赔、舆情敲诈、“套路贷”以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涉网黑恶犯罪活动。建立涉网黑恶犯罪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完善远程取证、大数据侦查、智能监测预警等办案方式,提高对隐藏其中的黑恶势力发现打击能力。

  严厉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分析“盗抢骗”犯罪工作新形势、新变化及作案特点、手段、规律、区域,针对性开展专项工作。坚持对各县(市、区)“盗抢骗”工作日报送、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健全各类工作盯办、督办机制、问责机制,对落后单位进行指导、督导、约谈,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不断加压加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按照“逐项对照,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扎实推进”的原则,迅速掀起全市禁毒“清源断流”行动新高潮。加强源头打击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强化查缉堵截,切断毒品运输出入渠道,坚决守好山西南大门。

  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制售假劣药等犯罪活动。坚持侦稳并重、以打保稳,以“昆仑-2022”专项行动为载体,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破案攻坚,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对跨区域、团伙化犯罪实施“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切实增强打击实效。

  同时,运城市全力缉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持续抓捕“漏网之鱼”,坚持打早打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及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展以来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再梳理,对在逃人员大起底,厘清底数,建立动态更新的黑恶逃犯清单,深入挖掘线索,尽快抓捕归案。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黑恶案件开展全面回溯倒查。重点针对专项斗争以来“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黑恶案件,综合运用调阅卷宗、询问办案人员、回访受害人、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逐案开展倒查。循线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常态化开展“惩腐打伞”,严格落实《关于在反腐败工作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运用“双专班”工作模式,对公安机关新侦查立案的黑恶案件及时介入,坚决做到有案必查、除恶务尽。

  运城市始终做到严格依法办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杜绝“重案轻判”“轻案重判”的情况。严格落实黑恶案件侦查阶段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改变定性备案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对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挂牌督办、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和省督导组督导的重点案件,通过领导包案、定期调度、研究指导、公开征集线索等方式,精准指导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会商制度。

  运城市公安机关打掉恶势力组织7个,破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扣押冻结涉恶资产2464万余元,扣押车辆21辆。其中,调查核实各类黑恶势力线索612条。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据介绍,运城市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守定罪量刑标准,既不拔高凑数,也不降格处理,确保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高标准推进 深化行业整治铲除滋生土壤

  激浊扬清斩黑恶,清风正气护平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既要严厉打击,也要乘势而上,打深打透。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也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

  加强重点行业整治。运城市持续深化2021年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统筹,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行业乱象及黑恶案件大幅下降、行业秩序明显好转、制度机制基本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任务,分行业开展整治效果评估。在深入总结四大行业整治成效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举报线索多的新的行业领域乱象,启动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集中打掉一批利用在校学生实施黑恶犯罪,打掉一批违规执业、医疗骗保等违法犯罪,打掉一批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打掉一批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

  加强行业动态监管。加大黑恶线索排查力度,建立健全线索登记、流转、反馈、督办机制,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线索。坚持以案为鉴,健全完善日常监管、源头治理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制度短板,完善落实“三书一函”责任制规定,推动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

  加强行业日常监管。优化行业领域常态化管理,注重从审批流程、日常监管等方面,补好制度漏洞和短板。加强对黑恶势力容易染指行业人员的服务管理,完善市场准入、备案管理、重点监控等制度。健全社会监督制度机制,将打击“沙霸”“矿霸”作为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内容,提升监督实效。

  只有持续发力、步步深入、标本兼治,才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持久仗。“必须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运城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巩固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整治成效基础上,目前,全市正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领域接续开展整治。

  自然资源部门不断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围绕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整治工作重点,组织出动排查人员28789人次、排查乡镇133个、村庄1681个,排查各类矿山(井、口)2584个。查处各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案件9件,没收矿产品5145.5吨,没收违法所得11.95万元,罚款9.53万元;追究党政纪责任26人,追究刑事责任8人。自然资源部门共收到“三书一函”10件,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整改率100%。

  住建部门制定印发了《运城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实施方案》,在全市316个在建工程项目完善了建筑用工实名制信息系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达到100%。今年4月,在全省住建系统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各县(市、区)对本辖区在建项目检查实现全覆盖,对178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基本完成全部机构备案,实现了住房租赁交易、备案在线办理,有效遏制了“黑中介”现象发生。针对物业企业违规占用小区公共资源、侵占小区公共收益乱象开展了重点整治,不断规范物业行业秩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交通运输部门坚决打击整治行业乱象,累计查扣和纠正违法车辆397辆,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24件,确保了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充分利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搜集梳理行业问题线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解决12328群众诉求2410起,满意率97.9%以上。

  运城市教育局加强教育系统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深入动员教育,周密部署安排,强力推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动员部署;加强“五个教育”,开展“五个一”活动,增强防范意识;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开设了网上专栏,加强了专项宣传。此外,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摸排治理,净化校园及周边综合环境。

  人行运城中支瞄准“四个靶心”推动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有序开展:瞄准“齐抓共管”的靶心,多方联动聚合力;瞄准“学用结合”的靶心,思想行动两手抓;瞄准“群策群力”的靶心,焕发宣传新活力;瞄准“长效常治”的靶心,以查促改重落实。

  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市场流通领域,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传销专项执法行动、“铁拳”专项行动和打击侵权假冒等重点工作,严厉打击市场流通中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障消费者的烦心事、闹心事得到解决,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得到遏制。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2122件,收缴罚没款487.87万元。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必须深挖根治,才能及时回应群众的满心期待。全市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集中打击一批行业领域黑恶违法犯罪,整治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机制,坚决清除由乱生恶、由恶生黑的土壤。”运城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

高标准督导 强化整改落实促进长效常治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成为一大关键点。运城市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市扫黑办及各区县、各成员单位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建章立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提升隐患源头防范能力,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督导推动。建立“全覆盖+专项督导”制度,实行督导工作问效评估,选齐配强市级督导专业队伍,年内开展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围绕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点穴式”、机动式督导。

  持续推动整改。对工作力度减弱、措施不实、线索举报多、行业问题多、案件发生多的县(市、区)开展联动督导督查,推动结果互认互用,建立季度通报和战果直送“一把手”制度,倒逼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扛起扫黑除恶责任。将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纳入全市2022年度平安运城建设考评范畴,将重点县(市、区)、重点部门整改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考核重要指标,并增加赋分权重。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会同有关部门依纪依法进行问责。

  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把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全年开展工作的总牵引抓实抓好。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统筹协调公共普法资源,利用主流媒体、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辟专题、专栏,通过组织宣讲、专家访谈、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解读。

  营造全民扫黑氛围。突出正面宣传,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保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热度,常态化宣传扫黑除恶英雄、见义勇为模范等先进群体,鼓舞全社会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围绕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制作播出一批反映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整治行业乱象、加强黑恶犯罪源头防范、体现常态化扫黑除恶成效的新媒体作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组织各级新闻媒体集中采访调研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帮助查找问题不足。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件的舆论引导,确保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扫黑除恶,顺应民心,彰显正义,守护民利。

  如今的河东大地,社会治安不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扫黑除恶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勇于担当、发力攻坚,向全社会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取得更大成效。”运城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