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冬寒情暖支持起诉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36

  万荣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拓展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在办理一起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中,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充分运用检察和解、释法说理等方式,将矛盾化解、风险防控融入支持起诉案件办理全过程,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673836602286349.png

  基本案情

  万荣县人民检察院在根治欠薪联合接访中了解到,陈某等十人向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称他们在万荣县某公司从事保洁、厨师等工作,该公司拖欠他们工资合计3万余元。了解该线索后,万荣县院立即组织干警主动介入、深入调查。经核实,陈某等十人与该公司存在劳务关系,公司应当向其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

  案件办理过程

  在充分了解案情、倾听诉求、询问意愿的基础上,办案干警精准分析研判,确定办案思路。

  积极走访调研

  办案人员对涉案公司进行了走访,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务工人员情况等,第一时间掌握公司财产情况以及支付申请人工资的现实可能性。

  依法支持起诉

  通过电话告知公司负责人,检察机关已介入该案办理,并将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疫情原因,经营不善,确实存在实际困难,希望给予支付宽限期,并尽快筹措资金支付所欠薪资。

  注重协同联动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依托根治欠薪工作机制,与劳动监察部门协同联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小案”,双方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分别与多名申请人面对面交谈,做好农民工的情绪疏导,同时持续对涉案公司进行释法说理,为双方搭建沟通的桥梁。

1673836641876402.png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公司负责人将3万余元工资微信支付给陈某等十人,案件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