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我们专程飞过来处理这件事情,值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28 10:4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运城法院坚持服务大局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审判执行工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法治营商环境。

  近日,运城市闻喜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司法保障。

  基本案情

  闻喜县某公司是闻喜县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2017年,该公司落地建设,由辽宁某公司为其改造金属镁煅白生产线。然而,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产生了纠纷。

1679971696531364.jpg

  2021年,原告辽宁某公司向闻喜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闻喜某公司支付欠付的工程款项。后被告提出反诉,要求原告赔偿因产品质量不合格给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并申请对原告改造的生产线产品质量进行司法鉴定。

  2022年因疫情反复,且原被告双方主要负责人均不在闻喜,该案历经三次鉴定质证、三次现场鉴定、两次推迟鉴定时间后,鉴定机构才作出鉴定意见。由于双方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无法达成一致,矛盾十分激烈,在合议庭先后多次组织调解后,双方仍然寸步不让,意见差距悬殊,矛盾化解十分困难。

  案件调解

  在第二次庭审结束后征求调解意见时,承办法官辛俊丽得知了双方法定代表人在诉讼前的交涉情况,并且庭后双方法定代表人均提出让对方先联系自己,态度都很强硬,不利于工作开展。为尽力缓和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承办法官不断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原被告法定代表人,将双方专门约到法院,再次面对面调解,但双方仍旧各执一词,调解再度陷入僵局。

  面对这种局面,辛俊丽法官基于对双方企业的深度了解,从双方争执的焦点问题、企业的现状以及诉讼的法律风险出发,为双方企业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思路和方案,双方法定代表人经过与其他股东沟通协商,最终选择接受承办法官提出的调解方案,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既保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又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679971731152391.png

  案件调解后,被告公司董事长紧紧地握住法官的手,说:“感谢闻喜县人民法院,你们的付出和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继续在闻喜投资的信心。我们专程飞过来处理这件事情,值啦。”

  典型意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本案是一起较为典型的涉营商环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案金额较大,双方矛盾尖锐,而且涉及闻喜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对稳定投资者信心的示范意义重大。如何协调好原被告双方的利益关系,准确适用法律处理双方之间的争议,以最合理的方式息诉止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成为考验法官司法能力、衡量法院公正司法的一道难题。运城法院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立足审判职能,正确适用法律,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解决企业经营难题,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运城的金字招牌,努力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