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高墙”内的“阳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1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为深入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工作,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3月22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赴山西省永济市监狱开展2022年第四批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工作。六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观摩庭审,旁听了由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史永胜主审的罪犯韩某抢劫罪、寻衅滋事罪减刑一案。

1680225531406448.jpg

  庭审过程准确把握实质化审理的基本要求,结合罪犯主客观表现,围绕被提请减刑人员所犯罪行、犯罪情节、认罪悔罪、实际服刑表现、财产刑的履行状况、是否累犯等情况,结合刑罚执行机关的减刑建议、执行机关递交的证据、同监犯人的证言开展法庭调查,为合议庭准确判断被提请减刑罪犯是否确有悔改表现提供实质性参考依据。合议庭经过评议后,充分考虑了检察机关的出庭意见,当庭进行了宣判。

1680225565182956.jpg

  市人大代表李凡狮表示,法院、检察院、监狱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充分彰显了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以公开促公正,让减刑假释晒在阳光下,具有“减刑一人,教育一片”的指导意义。希望人民法院继续落实好新的刑诉法和监狱法,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为人民幸福安康做出新的贡献。

  政协委员王艳玲表示,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此次庭审彰显了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和作用。通过此次活动,零距离领略了法官严谨的作风和过硬的能力,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中院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听取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庭审后,监狱长还邀请史永胜副院长、代表委员们查看了监狱宿舍、车间、食堂等区域,了解了监狱服刑人员的生活和改造情况。

  运城中院将继续加强对《意见》的学习贯彻,严格按照实质化审理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每一个减刑、假释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