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源头治“未病” 诉前解纠纷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07 09:28

源头治“未病” 诉前解纠纷

——运城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笔

1680831198791479.jpg

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将纠纷止于诉前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工作。近年来,运城市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诉源治理工作向基层的“神经末梢”延伸,向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同时积极开拓线上调解新途径,助力法治宣传、方便群众使用,在诉源治理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2022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在诉前受理调解案件20662件,调解成功15377件,新收诉讼案件数同比下降19%,案件降幅排名全省第一。

多元解纷由点及面

基层法院亮点纷呈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做到源头减量,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推动政法力量下沉,将治理阵地前移,调动基层法院力量,将诉源治理工作推进到乡村、社区、网格当中,主动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永济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事务中心是永济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自2021年3月诉调对接事务中心入驻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来,诉调对接事务中心积极联合各个基层解纷单位,形成了一系列诉源治理对接机制、配套工作机制,在巩固原有多元解纷成果的基础上,嵌入网格化管理系统,完善了诉源治理和基层调解机制。

  2022年,永济市某公司员工生活区的300余名业主因不满物业公司服务质量长期拒缴物业费,有部分业主甚至采取暴力行为破坏物业公司设施,引发多起纠纷。该物业公司遂向永济市人民法院递交了拒缴物业费的100多户业主名单,随后分批次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群体性纠纷案件涉及人员多社会影响大,承办法官与入驻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住建局窗口人员多次召开案件专题研讨会,最终决定以集中调解处理为上策、开庭判决处理为下策解决此案。

  随后,永济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社区网格员了解被告基本信息,借着午休时间,带着相关法律文书多次前往各被告所在生活区,挨家挨户沟通调解,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对于部分远在外地的被告,工作人员与当事人联系确认后,采取电子方式向他们送达法律文书。经过多次与各方沟通协商,最终确定调解方案。目前以业主主动履行或通过调委会履行、法院司法确认、出具调解书等方式,已经处理案件50余起,均做到完全履行,案结事了。

  诉源治理工作向基层延伸,是由点及面层层推进的过程,也是将法庭建在家门口,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落在群众心里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实现司法力量下移,推进基层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在乡村、社区、网格安装纠纷排查“听诊器”,出现矛盾纠纷,快速了解情况,立即着手调解,从治“已病”到治“未病”,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各基层法院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平陆县人民法院在辖区9个乡镇设立“法官工作站”;稷山县人民法院在34个重点村(社区建立“一村一站”;闻喜县人民法院在东镇东姚村成立“家门口解纷工作站”;垣曲县人民法院推进“无讼”村居试点创建工作,定期对70多个行政村矛盾隐患进行摸排预警、联动化解……市县两级法院共同发力,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

打造行业解纷“链”

  除了将诉源治理工作由点拓宽至面,将矛盾解纷服务延伸至基层法院、田间地头,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还聚焦金融、保险等重点领域,搭建“总对总”对接平台,完善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推动调解服务提质增效。

  以金融类纠纷为例。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金融类纠纷增势明显,该类纠纷大多事实清楚,案件标的额小,调解成功率高。

  为有效化解金融纠纷,减轻群众诉累,2022年6月,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与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一体化”运城市金融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聚合四方解纷力量,对全市金融案件实行“调解先行、审判断后”的解纷新模式。该中心的成立既给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纠纷化解途径,又提高了金融行业前端自治能力,对推动金融领域诉源治理有积极作用。

  记者日前来到运城市金融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目前,我们调解的大多是信用卡纠纷。这类纠纷大多事实清楚,持卡人还款意愿也高。我们作为金融机构与持卡人的‘中间人’,协调银行减免部分违约金,争取优惠条件,协调持卡方积极还款,调解成功率挺高。”该中心主任赵志敏告诉记者,以前调解的申请方都是银行,今年有部分市民主动找到金融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申请调解。

  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2018年,市民杨先生在某银行申办了一张10000元额度的信用卡。2022年10月,杨先生因为没有按时还款,收到该银行催款信息。连本带息再加上违约金,需要还款15735.07元。杨先生认为该行信用卡催要的利息及各种费用不合理,今年3月初主动找到金融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申请调解。

  调解员畅汇河与杨先生沟通后,拨通了该行相关负责人的电话。经过畅汇河的沟通协调,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杨先生需要还清欠款的本金及息费,银行不再向杨先生收取违约金。案结事了。

  如果说诉源治理工作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是由点及面,在宽度上扩展,那么行业解纷就是聚合多方力量,在专业垂直领域上下功夫,由一个点向纵深处延伸,在行业领域内搭建起一套专业化程度高、法律制度健全、解决问题高效的调解机制,为解决行业纠纷提供了新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还与运城市司法局等11个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积极搭建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链条。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支持推动下,永济市人民法院设立了“劳动人事纠纷诉调对接联络室”,河津市人民法院设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运城市金融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也在各县(市)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室。

巡回法庭送法到家

智慧法院线上解纷

  为强化群众法律意识,帮助群众学法、懂法,助力群众守法、用法,市县两级法院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从大力推广巡回法庭,到深入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身边,让线上调解惠及人民群众。

  不同于以往有固定场地的传统法庭,巡回法庭聚焦具有普法意义且可以公开审判的案件,关注偏远地区群众的法律需求,让法庭流动起来,将法庭设在农家庭院、田间地头、施工现场……纠纷在哪里,巡回法庭就在哪里,争取做到审理一起案,教育一群人,讲解一堂法治课,受益一方百姓。

  2020年年初,临猗县人民法院北景法庭开了一场特殊的“土炕”庭审,解决了一件“母告子”赡养纠纷案。北景乡东阎村87岁的村民王某因为赡养问题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告上法庭。当时正值寒冬,办案法官考虑到老人出行不易,并且此案在子女赡养方面具有普法教育意义,遂与村干部及调解员取得联系,准备上门审理。开庭当天,法庭工作人员冒着大雪,开上警车,背上国徽,带上仪器设备出发了。在法官的耐心沟通与劝导下,王某与子女解除误会,打开了心结。一场家庭纠纷案件在村民家中得到化解。该村数十名村民观看了这场特殊的庭审活动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

  近年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普法宣传活动,在宣传法律知识上下功夫。同时,不断创新法律服务功能,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线上立案、线上调解、线上确认、线上履行的“一站式”办理,在线调解,快速解纷,为群众提供了用法新途径。

  通过手机点开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服务、在线调解、在线立案等服务一应俱全。其中,在线调解服务区将调解申请类型划分为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六类,平台依据案件类型为申请者推送擅长调解此类案件的调解员,申请者可自由选择并依据提示上传相关材料,使用过程指引明确,方便快捷。

  2月中旬,受民间借贷纠纷困扰的吕某通过宣传途径了解到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还在出差途中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使用手机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选择稷山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张经宇作为本案调解员并提交了相关材料。考虑到当事双方均在外地且案件标的不大,征得双方同意后,张经宇决定立刻进行线上调解。15分钟,高铁还未靠站,双方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在线上签字确认。“还没下车,麻烦事就解决了,线上调解真是方便又高效!”提及这次调解,吕某感慨万分。

  要将诉源治理落在实处,关键是要在群众心里播下调解化解纠纷的“种子”,打通以调解维护合法权益的通道,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从矛盾纠纷的源头解决问题,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

  目前,各县(市、区)法院结合地方实际开设特色巡回法庭,万荣县人民法院打造了贾村果业巡回法庭、荣河企业巡回法庭及通化人身损害赔偿巡回法庭……全市585名调解员和116个行业协会、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给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选择,让当事人充分感受“指尖司法、掌上天平”的高效便捷。

  调解是维权的最佳途径,和解是止纷的最高境界。

  运城市两级法院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为人民群众在面临法律纠纷时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快执行的新选择。这不仅减轻了群众的诉累,而且可以及时将矛盾止于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此外,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的层层推进也是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全市两级法院在调解协调、以案说法的过程中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司法公信力,让多元解纷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让“枫桥之花”在运城“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