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院:精准办“小案” 服务小民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18 15:4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我认罪服判,一定把公司办好,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员工”张某收到判决后这样说。2023年4月,张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该案是闻喜县人民检察院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对于涉“小企业小案件精准办”的一次生动实践。

1681808066738441.jpg

  案件事实发生在2021年7月份,被告人张某明知他人可能为网络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资金支付结算帮助,仍将其名下两张银行卡及手机卡、U盾及网银、个人身份信息“三件套”提供给他人使用,张某获取非法利益3120元,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检察院审查起诉中发现张某是一家民营企业经营者,从事玻璃器皿生产加工,企业不大,有30名员工。该院启动了涉企案件办理机制,实地走访了张某的公司,听取了公司员工的意见,深入调查了解了企业运行情况,结合该案被告人犯罪情节轻微,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等因素,充分考虑其对企业决策、运营、发展的重要作用,依法提出精准量刑建议,明确建议对张某适用缓刑,案件经过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院的量刑建议。

1681808066265273.jpg

  今年以来,闻喜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主动服务、平等保护,能动履职汇聚轻罪治理合力,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民营企业经营主体涉罪案件全部启动涉企案件办理机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不起诉的就不起诉,能适用轻缓刑的果断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