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驱车千里赴监狱 高墙之内显温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19 16:3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近日,夏县人民法院泗交法庭将“公堂”搬进监狱,在高墙之内成功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并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认可。

1681893591552097.jpg

  该两起案件的被告均为李某甲,目前在西安监狱服刑,为抓实公正与效率,保障服刑人员的诉讼权利,减轻当事人负担,案件承办法官张复斌多次与监狱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相关规定及需要准备的手续,特意将两个案子的庭审时间安排在同一天。

  案件一

  原告李某乙与被告李某甲离婚纠纷一案,庭审中,承办法官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了解到被告李某甲在入狱前也曾向原告提出过离婚,基于此开展调解工作。在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内心动态后,耐心劝导,用法理、情理双管齐下的方式让二人有所触动,二人念在彼此的付出与不易,最终就离婚与子女抚养事宜达成了调解协议。

  案件二

  原告李某丙与被告李某甲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案涉标的较大,转账记录有多笔,庭审前,承办法官仔细审查了原告所提供的证据,以面对面的方式让原告调取了其与被告在借条出具前的所有转账记录,并进行汇总,发现双方之间的转账交易往来频繁,资金往来远超本案所涉标的。庭审中,承办法官就上述情形对原、被告进行询问,并让二人作出合理说明。被告表示其多次归还后,剩余欠款远不足借条中载明的数额,双方需要对账之后确定数额,但其现在身处监狱对账多有不便,待其半年后刑满释放便与原告对账,对双方确定好的欠款数额履行还款义务,原告考虑到二人原系朋友,可以考虑被告的请求,庭审后提出了撤诉申请。

  人民法院远赴监狱开庭,虽增加了司法成本,但是最大限度的保障了监狱服刑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彰显了司法的温情,也是夏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克服审判困难、贯彻落实众多司法为民举措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