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芮城:检察建议除“地钉” 守护出行大安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19 16:5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松)“以前这儿有不少地钉,路过时很容易被绊倒。每当老人带着孩子路过时,都会叮嘱他们小心点。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住在附近的居民曹女士高兴地说道。这是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对公益诉讼整改效果现场核实时发生的一幕。

整改前

  时间退回到一个月前,在芮城县某路段一条长约300米的人行道上,散布着80余处“钢管、三角铁、地钉”等凸起物,最高的凸起物高出人行道路面约3厘米。人行道上凸起的“钢管、三角铁、地钉”等,这些原本用于固定施工围挡设施的零件,却随着设施的拆除成了隐形的伤人“暗器”,为行人安全埋下隐患。

  今年3月,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活动中发现了该线索。办案检察官认为,该人行道是附近民众通往公园休闲、健身娱乐、购物中心采购的主要通道,人流量较大。这些凸起物不易被人发现,可能存在绊倒磕伤行人问题,特别是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的出行安全危害更大。针对该情况,我院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整改中

  芮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了“地钉”清除专项整治活动,安排专人排查,按照“发现一处,清除一处”的原则,沿线清理残留地钉,将现场垃圾杂物清理干净,迅速恢复道路原貌。同时向相关施工单位发出施工安全提醒,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整改后

  下一步,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