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倾心为民“警”相随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25 09:18

  民生件件是“要”事,民警事事都办实。一直以来,运城市公安局坚持“小事不小看”,聚焦民生,主动作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外地游客不慎丢失手机

关乡民警快速寻回

  在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两位来自长沙的游客在游玩时不慎遗失手机。偌大景区内,寻找一部手机犹如大海捞针,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多方联系,竭尽全力为游客寻找……

  游客丢失的手机找到了!

  近日,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关帝庙警务室民辅警及时为两名外地游客找回遗失的手机,收到他们送来的一面印有“快速反应 破案神速”的锦旗,对该警务室民辅警认真负责、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赞扬。

  4月12日,来自湖南长沙的景先生(化姓)来到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游玩。没过多久,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四处寻找无果后,来到位于景区大门口的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关帝庙警务室寻求帮助。

  景先生告诉民警,他和朋友行至景区多地,但记不得手机到底在哪里遗失。

  “在景区想要找到一部手机,难度确实不小。”该警务室民警胡中秋说。

  在了解相关细节后,该警务室的民警胡中秋带领辅警谷嵩和杨锐根据景先生的线路,开始查看当天的监控视频。

  “是不是他们?”经过一个小时的寻找,谷嵩在一处亭子的监控画面中看到,在一张木制长椅旁,一男子弯腰从长椅上拿走一个手机和一副眼镜。继续查看视频,谷嵩又发现,他们的手里确实多了一部手机。“景先生的手机,很可能就是被这个男子捡走了。”

  谷嵩在监控视频中反复寻找,发现该男子已经离开景区。随后,该警务室的民辅警立即和景区取得联系,获得该男子的相关信息。

  经过多方联系,谷嵩和杨锐到临猗找到捡手机的男子,向他讲明情况,经对其普法教育和利害分析,最终,他同意将手机归还给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后,失主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太有效率了!太感谢你们了,几个小时就帮我找回了手机,以后有时间我们还要来运城旅游!”

  “在游客遇到困难时,警务室的民辅警总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他们保驾护航,赢得广大游客的赞誉。”解州派出所所长钱润意说。

  近年来,该派出所围绕“警务围着游客干,民警围着游客转”的理念,针对运城关公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游客多、大型活动多的特点,根据相关安排部署,于2022年在解州关帝庙景区游客中心设立“关帝庙警务室”,组建了由社区民辅警、网格员、景区安保人员共55人组成的警务团队,探索“矛调+文保”让景区放心、“人防+技防”让游客安心、“服务+宣传”让游览舒心的“3+”旅游警务模式。

一老人养老院失联

稷山民警紧急搜救

  一老人独自从养老院走失,家人和养老院焦急万分组织亲友多方寻找,经16小时寻找仍未找到失联老人。紧急时刻,稷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立即安排多名民警、5条警犬赶赴事发地点开展搜寻工作。

  终于,失联老人找到了!

1682386093450807.jpg 1682386113989572.jpg

  近日,稷山县公安局接到一名群众的报警电话,称其63岁的父亲于早上6时许在稷山县太阳乡某养老院走失,且因已失联16个小时,想请求警方协助寻找。

  了解情况后,该局指挥中心立即向警犬中队下达协助指令。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警犬中队负责人李同斌即刻组织警力赶赴事发地点,一场紧急搜寻行动就此拉开……

  到达现场后,李同斌在向养老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分析判断,把走失老人平时穿的鞋、衣服和使用过的枕巾作为嗅源,让5只警犬按照老人可能行走的路径,分组分方向进行追踪。

  次日凌晨5时,经过警犬6个小时不间断地气味追踪,最终确定走失老人行走方向,但由于乡村晚间风力大,农田地形特殊,给警犬的嗅源追踪带来很大的影响。

  此时,不论警犬还是训导员都已疲惫不堪,再加上夜晚视野受限致使搜救工作一时无法继续开展。经过简单修整,在风力稍小后,5名训导员继续携警犬进行气味追踪。

  到了中午12时左右,在搜索至稷峰镇下费村一处农田附近时,警犬“追风”“米格”突然显示出兴奋状,不断吠叫。见此状况,训导员迅速放长牵引带,让警犬自由追踪。跟随警犬追踪100多米后,训导员在农田里发现了老人。此时的老人蓬头垢面,衣服被树枝刮破,面容憔悴,躺在地上不停地发抖。所幸,民警救援及时,在仔细检查老人身体无大碍后,民警一边给老人递上食物和水,一边联系其家属。

  随后,民警让家属将老人带回家,并叮嘱其家属,今后一定要看管好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