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宣传+救助” 法治浸润暖心田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10 10:0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谢谢检察官阿姨,谢谢你们对我家的帮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和你一样厉害的检察官,去帮助别人……那你还会来看我吗?”小兰(化名)拉着承办检察官的手,眼角噙着的泪水。看着小兰稚嫩且期盼的眼神,承办检察官一边点头一边说:“当然会啊,你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我,这是阿姨的电话……”

  稷山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乔秀红日前赴蔡村初中开展法治宣讲中,了解到学生小兰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采取就地办案的方式,直接上门了解实际情况。

  当即乔秀红和同事们前往小兰家走访调查,抬眼看到,偌大的房屋没有窗户,屋内在潮湿的雨天显得格外地阴冷,一道道返潮的线条在空无一物的墙壁上肆意蔓延,乔秀红见状内心不由地一阵酸楚。在随行同事的提醒下,她才回过神和小兰奶奶打招呼,了解到最初小兰父亲因不堪生活重担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家,不幸的是小兰母亲因师某某交通肇事案去世,十余年间照顾小兰三姐妹的重担全部压在小兰奶奶的身上,随着时间推移小兰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

  乔秀红检察官安慰小兰奶奶说:“放心吧,党和政府一定会管的……”经过释法说理,小兰奶奶了解来意,放下思想包袱,在检察干警的帮助下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次性交齐了所需材料。临走时,小兰拉着乔秀红依依不舍,这才出现了开头那一幕……目前,该案已开启司法救助程序。

  下一步,稷山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法治副校长”为桥梁,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丰富保护举措,提升保护实效,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辖区内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司法救助、预防犯罪等工作,以检察之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法治浸润未成年人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