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盐湖区东城法庭:类案专审、简案快审,打造金融案件审理“专属快车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19 17:3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鹏)近年来,盐湖区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在盐湖区人民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努力实现矛盾在人民法庭实质性化解,追求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限度的统一。

1684489545559295.jpg

  2022年1月,院党组对东城法庭审判职能做出调整,法庭主要承办金融类纠纷案件。一年来,全庭上下通过实行纠纷解决“多元化”、审判团队“专业化”、法律文书“要素化”、风险防控“联动化”的“四化”工作法,初步实现“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的金融审判模式,不断提升化解金融纠纷的工作效率,促进辖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1684489586548289.jpg

纠纷解决多元化,健全合作机制

  东城法庭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各调解委员会协调联动。2022年8月,随着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东城法庭正式进驻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主动延伸审判职能,通过派驻法官、调解员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材料收转、调解等诉讼服务,全面深度参与到全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真正实现“一站式”多元服务。

  典型案例

  原告武某栋与被告景某系前后排邻居。被告景某在房屋内安装空调,空调外挂机悬挂在房屋墙外。原告武某栋称被告景某安装的空调外挂机吹到了原告家枣树,致使枣树受损,想让被告将空调外挂机移走,但双方多次协商均未果。经过运城市盐湖区南城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空调、枣树和解协议》。然而,被告景某未能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相关义务。因尚未解决问题,原告武某栋将被告景某起诉至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景某拆移空调,并赔偿枣树损失。

  考虑到原、被告以巷为邻,开庭审理后虽能有一定的结果,但不利于维护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东城法庭闫敬群法官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根据案件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调判方式,邀请运城市盐湖区南城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关人员再次参与调解,双方发力,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意见:被告景某将安装的空调向东平移一米;原告武某栋每年冬季需修剪一次枣树,以确保枣树枝与被告景某的墙外皮保持不少于2.5米距离。东城法庭通过运用“法庭+网格”双螺旋并行的治理模式,积极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到法院调解中,实现由单纯办案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转变。《山西日报》《山西法治报》对这一审理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1684489622736116.jpg

审判团队专业化,提升办案质效

  东城法庭将区域内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等多发性金融案件集中审理,畅通保护金融机构权益渠道,通过规模化、专业化审判,统一裁判尺度和法律适用标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针对案由相同、基本法律事实简单、案件要素相对清晰的同一类案件,大量适用简易程序,在充分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基础上,指导双方当事人填写《集中审理征求意见书》后进行集中审理,提高庭审效率。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打破传统庭审方式的程序性限制,被告可针对原告填写的要素表有针对性的进行答辩;举证、质证环节,仅针对存在异议的证据进行质证,对真实性无异议的证据统一发表意见,法官就双方无争议的要素进行审查后直接予以确认,从而集中精力围绕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审理,使得庭审的针对性、目的性更加明确,把法官从繁琐的审查、归纳等审判事务中解脱出来,进一步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庭审的精准度。对涉及同一金融机构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实行批量处理、集中开庭、当庭审判、次日送达,不断缩短审判周期,现金融案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7.92天,充分体现简案合并审理的“短、平、快”,打造金融案件审理专属快车道。

1684489674379503.jpg

1684489695419618.jpg

  典型案例

  因32名持卡人长期逾期清偿信用卡欠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分行将32名持卡人诉至盐湖法院。开庭当天,32名被告无正当理由均未到庭参加诉讼,依法缺席审理。原告对32个案件事实分别予以陈述,统一进行举证,针对不同的事项予以说明,使得庭审的针对性、目的性更加明确,简化了审理流程,提高庭审的精准度,整个庭审仅用时90分钟。

法律文书要素化,实现“换挡提速”

  根据不同类型金融案件的基本特点和规律,科学设置合理要素,制成格式化表格,推行要素式审判。同时,将证据提交审核工作前置,逐步制定、完善各类金融纠纷案件举证指南,就证据范围、类型、顺序、格式等作出规范性要求,进一步简化裁判文书制作,达到为庭审“减肥”和文书“瘦身”的目的。《山西法治报》对这一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此基础上,加大对人民法院电子送达平台的应用,积极引导诉讼参与人优先选择电子送达方式接收诉讼材料和法律文书,以集约化管理促电子送达适用率和规范化水平提升。

1684489749655120.jpg

  下一步,东城法庭将继续不断总结金融审判工作经验,持续优化金融审判工作机制,加快提升金融纠纷案件审理效率,由点带面,最大化释放司法效能,给案件增量减负,为审判质效加码,立足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高质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辖区经济发展环境与金融秩序的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