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闻喜县 > 综合治理 >

闻喜县委政法委举办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大培训大练兵”专题培训会

来源:闻喜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5-27 09:42

为进一步确保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全县民调员、网格员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5月20日下午,闻喜县县委政法委举办了全县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大培训大练兵”专题培训会,参加会议的有政法各单位一把手、政治部主任、各乡镇、社区办政法委员、综治专干、派出所所长、司法所负责人、全县专职人民调解员、各行政村专职网格员,共计290余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超主持会议。

1621848661447098.png

  培训会邀请到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一级调研员、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11驻点指导组联络员常晋虎做专题授课。常晋虎以《弄通调解原理做新时代的一流调解员》为题,从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原因、权威调解到平等调解、新时代调解的四大原理、矛盾纠纷调解原理的延伸价值等四个方面给大家讲授了一堂非常生动、精彩的专题讲座。整堂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深入浅出的展示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的中国式智慧,通俗易懂、新颖有趣,引导大家看透矛盾纠纷的肌理、把握矛盾纠纷发生发展的规律,探索调处化解的新思路新方法。

1621848720571754.png

  为确保专题培训取得质效,持续开展好全县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张超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提升,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谋划工作,提高正确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围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助力“三零”单位创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二要加强联调联动、着力化解纠纷。通过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持续巩固学习成果,提升综合能力,各单位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做好公调、诉调对接,充分运用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局智慧调解平台的互联互通,节约社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完善“司法行政+X”会商研判机制和“人民调解+X”工作机制,构建政法委、公安、法院、信访、工商联、妇联、民政等相关单位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和统筹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专业力量参与的“一条龙”解纷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对矛盾纠纷精准发力、分类施策,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大力实施县委“1146”发展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闻喜”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