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古诗咏蔗

来源:粮油市场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10-20 16:22

  甘蔗为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是多年生高大实心草本,根状茎粗壮发达,茎秆为重要的制糖原料。作为甘蔗原产地之一,我国栽培甘蔗的历史,至少有2400年了。

  甘蔗古称很多。有叫“都蔗”的,如魏晋有“三张”之称的诗人张载,把“江南都蔗,张掖丰柿”列为美食。

  有叫“诸柘”的,如元末明初文学家宋濂的《艳阳祠三首》其三,写下“几番花信逐时添,诸柘新篘酒正甜”,这里的“新篘”,即新漉取的酒。

  有叫“竿蔗”的,如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的《燕京五月歌》其三:“荸荠菱藕贱如柴,竿蔗年来渐亦栽。百货百珍俱得到,却无一个荔枝来。”有叫“藷蔗”的,如明末进士、抗清英雄黄淳耀在《新春喜陈嘉自娄东至三首》其三写道:“野饭雕胡收满屋,水田藷蔗种成区。”这里的“藷”同“薯”,甘蔗的别称也叫薯蔗。“雕胡”即菰米,为六谷(稌、黍、稷、粱、麦、菰)之一,菰米煮熟为雕胡饭。

  说到甘蔗,让人联想起成语“渐入佳境”的出处。

  东晋画家顾恺之正聚精会神地欣赏风景,却从甘蔗末梢啃起,即“噉甘蔗,先食尾”。朋友问他感觉,他说“渐至佳境”,意思是渐渐甜起来,逐渐进入美妙境界。

  后来,“噉蔗”用来形容初时乏味而后渐入佳境的状况。

  这“噉”与“啖”同音同义,意为吃或给人吃。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答张彻》诗:“初味犹噉蔗,遂通斯建瓴。”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次韵酬宋玘》之四:“美似狂酲初噉蔗,快如衰病得观涛。”南宋著名诗人、书法名家王之望《食橄榄有感》中写道:“古人倒啖蔗,佳境贵渐取。”苏东坡以七言绝句《甘蔗》指代自己的际遇:“老境于吾渐不佳,一生拗性旧秋崖。”说的是人生渐渐进入老年时期的景况,就像甘蔗从根到梢一样,越来越不那么好,甘蔗生长在深秋破败的石崖边,跟我一样性情固执。但他在《次韵前篇》中则把老年生活比作“啖蔗”,说“少年辛苦真食蓼,老景清闲如啖蔗”,意思是少年辛苦的滋味,就像吃味道苦辣的蓼草一样;老年清闲的日子,就像吃又甜又香的甘蔗一样。

  同样借此成语写诗的有,宋代江湖诗派领袖戴复古在《客游》中写道:“倒餐甘蔗入佳境,昼著锦衣归故乡。”宋代本居扬州后徙吴兴的张侃,以《东坡祠》为题写下“久知富贵等浮云,已悟世情同啖蔗”的诗句。

  还有明代苏州府昆山人史谨的《题朱德辰蔗境东还卷》:“暮年喜遇还乡日,佳境浑同啖蔗时。”甘蔗作为我国主要糖料作物,面积超过常年糖料种植面积的85%,产糖量占食糖总产量的九成以上。

  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甘蔗给予人类的甜蜜与滋养,是如此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