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古人的flag立在哪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1-07 15:19

  新的一年到了,除了忙着写年终总结,盘算如何花掉年终奖以外,最令人感到振奋的事情莫过于立个flag(目标),毕竟这代表充满期待的新一年开启了!

  早在十多年前,以《故宫日历》为代表的创意日历“横空出世”,各个出版商似乎嗅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紧跟潮流,于是多种形式内容的日历书产品纷纷上市。

  古时的历代王朝每年都会向统治的地区和认同王朝统治的周边民族政权颁赐历法,宣布正朔,也就是颁布历日(历书)。“正”代表一年的开始,而“朔”是指一月的开始,厘定正朔就是颁布历法的基本内容。

  秦汉时期,印刷术还没被发明出来,所以早期的历书是写在竹简上的,用我们现代人的话说就是“纯手工定制”。既然是纯手工定制,那么就不太可能完全统一,于是这类竹简上的历书有着不同的名字,如“日书”“历日”“历谱”以及“质日”等。无论被称为什么,历书在古代都是一个奢侈品,通常只有官员才能拥有,所以这一时期的古人若是想在历书上立个flag,还得先去考个“公务员”。

  当这些古代的官员们拥有了历书后,他们立的flag看起来都很日常,比如,记录公务活动、出行记录,同时还会记录一些私人活动。此处有人要不理解了:这古人真矫情,出席公务活动,或者去某个地方办事,也能叫立flag?要知道,古代官场可不好混,出行交通也不方便,出门参加个活动,我们现在飞机一小时,人家可要走上十天半个月,岂不是比你立个旅游的小目标还要难完成?

  在岳麓书院就藏有一份秦始皇三十五年的历书,里面就记载了这本历书主人从南郡往返咸阳的旅行记录,这段记录中还提到了许多当时的地名。

  到了唐宋时期,纸张被发明了,雕版印刷术、活字印刷术也趋近成熟了,古人们就放弃了竹简,将历书直接抄录或者印刷在纸上。这个时候,古人若是想立个flag,那可不是凭着一时的志气了,历书上有大量的信息可以供他们参考。

  比如在敦煌卷轴中,就有后唐同光二年甲申岁的具体注历日。这个历书的内容相当丰富,前面有年九宫图、年神方位、推七曜直用日吉凶注及诸杂忌注,还配有插图,即“葛仙公礼北斗法”和“申生人猴相本命元神”各一幅。除此之外,历书上还记载日期、干支、弦望、节气、物候和昼夜时刻等。这意味着,这一时期的古人在立flag之前,可以先算算这个flag立下后,究竟会不会实现。

  宋代以后,历书渐渐在民间开始普及,能在历书上立下flag的古人也越来越多。到了明清时期,历书的印刷量达到了数十万册之多,甚至上百万,古人从几户人家合用一本历书变为了独自拥有。只是,历书的价格仍然很贵,因为它的印刷与销售一直都被官方垄断,也是朝廷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金陵小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