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文苑 > 国学经典 >

刘禹锡这哥们儿能处

来源:运城晚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59

  刘禹锡,字梦得,生于公元772年,祖籍洛阳。“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都是他写的。

  史载,刘禹锡22岁就考中进士,“有宰相之才”。他当监察御史时,韩愈、柳宗元也在御史台工作,3个人挺能聊得来,既是同僚也是好友。

  人与人能深交,要么阅历相似能共情,要么见解相近好沟通。“唐宋八大家”中只有两个唐代人,就是韩愈和柳宗元,刘禹锡后来成了“诗豪”,他们才华相当,志同道合,能相识相交成朋友,可谓偶然中的必然。

  韩愈比刘禹锡大几岁,非常欣赏刘老弟的人品和性情。据说,柳宗元和刘禹锡性格反差挺大,韩愈爱屋及乌,因为柳宗元是刘禹锡的铁哥们儿,所以连柳宗元也一并喜欢了。

  刘禹锡耿介直爽,不肯趋炎附势,与柳宗元等人建言献策,参与革新,触犯了权贵利益。唐宪宗继位后,收拾不听话的臣子,把刘禹锡、柳宗元等八人贬到偏远地区做司马。

  公元815年,刘禹锡与柳宗元奉召回京。刘禹锡因写诗调侃“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被朝廷认定为蔑视皇权,又被撵出了京城。

  皇帝本要将他贬到瘴疠横行、人烟稀少的播州(今贵州境内),柳宗元上书求情,自愿替老刘去播州工作。

  刘禹锡是独子,父亲早逝,母亲年事已高,他若到播州就任,就得带着老母亲一起去。老夫人身体不好,经不起折腾,长途颠簸万一出了意外咋办?

  柳宗元知道刘禹锡很孝顺,不忍见其受此煎熬,冒着受连累的危险劝皇帝改主意。唐宪宗犹豫了一下,将刘禹锡贬为连州(今广东境内)刺史,把柳宗元贬为柳州(今广西境内)刺史。患难见真情,这对难兄难弟从此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