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打造“实战平台”!我省推进综治中心高效运行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2 09:43

  我省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创建为抓手,以“全科网格”建设为突破口,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风险隐患和民生诉求,有力夯实了平安山西的基石。

1.jpg

  注重“三化建设”,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平台”

  着力推进机构实体化,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全部落实了综治中心或平安办的机构、编制,乡镇(街道)致力于把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服务窗口。着力推进手段信息化,深入推进综治云平台建设。按照PC端和手机APP同步运行的思路,开发了由基础数据管理平台、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平台、群防群治平台等多个平台组成的综治云平台,完善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和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共享的综治信息系统,将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业务纳入平台,统一运行。积极发挥综治视联网作用,省、市、县三级综治中心以及50%的乡镇(街道)、1500个重点村(社区)全部建成综治视联网平台,为基层综治业务办理提供了可视化、智能化保障。

2.jpg

  突出“三项功能”,搭建基层社会治理“前哨阵地”

  突出研判功能,做好治安形势的“晴雨表”。各级综治中心落实常态化研判机制,落实“日巡查”“周分析”,每月会同职能部门共同对辖区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及治安形势进行比对研判。突出协调功能,建好联动发力的“枢纽站”,各级综治中心建立服务管理联动、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应急工作联勤、社会治安联防、基层平安联创的“六联”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和个性化需求限时办结。突出桥梁功能,搭好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各级综治中心依托网格员、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促使综治中心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3.jpg

  强化“全科网格”,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整合“一张网”,实行一网统筹。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以综治网格为主,将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实现“多网合一”。组建“一支团队”,实行一员多能,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组织退休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作为辅助人员协助网格员工作,形成“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的网格团队,负责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制定“一套制度”,实行规范管理,在网格事项的处理中,实行闭环运行机制,建立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全科网格”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