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山西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11 14:39

  我省近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1.7万余间房屋倒塌。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于10月9日12时为我省启动了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我省及时启动了省级防汛救灾财政资金保障应急机制,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灾情险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都立即作出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出现的险情,全省上下科学救援,调集人员力量,组织护堤抢险,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安全避险措施,撤离群众,确保重要设施和附近村庄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在太原市清徐县乌马河段、吕梁市磁窑河汾阳演武段和孝义小疙瘩村段、汾河新绛段四处抢险救援行动中,共转移安置群众42390余人,投入抢险救援人数6080余人,机械、车辆970余辆,发电机、抽水泵184台,土方石21800余方。

  经过连续奋战,截至10月8日16时30分汾河新绛段决堤合龙,目前正在进一步实施坝体加固工程。同日17时,吕梁市磁窑河汾阳演武段决口已全部封堵完毕。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加紧修复加固太原市清徐县乌马河、象峪河堤坝,封堵决堤口。吕梁市磁窑河孝义小疙瘩村段仍在抢险中。8日21时20分,受强降雨影响中断行车的南同蒲铁路上行线(北向)实现抢通,昌源河铁路桥下行线路的抢通工作仍在努力进行中。

  受强降雨影响仍有6座煤矿因井下涌水异常自行停产,待煤矿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不影响安全生产后即可复产。

  灾情发生后,为有效保障受灾转移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省市县三级应急部门紧急调拨帐篷3975顶、折叠床3212张、棉衣裤3000套、棉大衣16306件、棉被10932床、棉褥8600床等救灾物资用于受灾群众安置。

  在积极申请中央救灾资金的同时,经报请省政府同意,10月9日,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5000万元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支持受灾较重地区农田排水降渍、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修复、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材料、对水毁工程和设施进行抢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