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能源保供、防汛救灾、义务教育等工作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0-13 09:43

  蓝佛安主持研究能源保供、防汛救灾、义务教育、安全生产、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管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工作

  10月11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20次常务会议,研究能源保供、防汛救灾、义务教育、安全生产、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管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工作。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出,能源保供是我省作为能源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千方百计推动能源增产增供,依法依规释放煤炭产能,加大电力保供和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力度,统筹保障生产用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及能源外送需要。要完善保供方案,压实保供责任,加强监测调度和指导督促,确保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等落实到位。要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批示要求,按照全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各方协同和责任落实,妥善安顿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灾后重建步伐,让受灾群众早日回归家园、受灾地区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我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决定提交省委审定。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双减”工作机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强化中小学校作业管理、考试管理,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能力,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切实推动“双减”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落实政府责任,实施分类指导,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和我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通过省长、副省长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省长、副省长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强调,制定实施“两个清单”,是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要将安全发展理念和底线思维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对照“两个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常态化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会议通过我省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管理暂行办法,从管理职责、总仓设置、检测消杀、人员防护管理、出入库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规范,强调,要认真落实“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要求,对入晋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实施严格的总仓管理制度,加强市场排查和源头管控,严格进销储运等全流程防控和涉疫物品无害化处置,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加强部门协同,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大力实施补短板工程,通过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租赁供地、土地复合利用等方式保障用地需求,落实社区健身设施配套要求,推动健身场地共建共享,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模式,扩大对外开放利用,着力构建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网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