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中央/省 >

英模精神辉耀三晋大地 英模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03 15:18

1.jpg   

    英模精神辉耀三晋大地

    英模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山西公安英模事迹巡回报告活动侧记

深秋的三晋大地,硕果累累,热情似火。

为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讲好公安英模故事,9月以来,省公安厅启动全省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已先后在省公安厅、省警察学院、晋中市公安局等作专场报告。

10月21日,山西公安英模事迹巡回报告团分成两组,再次开启宣讲之旅,全省6.5万余名公安民辅警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在各地公安机关引起了极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每到一个地方,英模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从不同角度,用朴实无华的话语、鲜活生动的事例、真挚细腻的情感,讲述了自己默默无闻扎根基层、打击犯罪、管理社会、服务百姓的感人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篇篇精彩的报告,直抵人心,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英模事迹震撼人心

2.jpg

为了防止被犯罪嫌疑人发觉,他和战友们冒着近40度的高温,挤在又闷又热的车里,不能开空调也不能开门窗。为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尽量不吃、不喝,守候了近36个小时,终于将嫌疑人抓获。

面对歹徒的尖刀,他挺身而出,把战友挡在身后,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

在和战友堵截一起特大持枪袭警案的歹徒时,他们不幸腹部、左臂相继中弹,血流如注,但他置生死于不顾,忍着剧痛击毙了歹徒,历经四次手术才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命。

……

浴血奋战,出生入死,打头阵、当尖兵,他们用生命续写着忠诚的战歌。

“他们的胆量担当让我心生敬佩,他们的英勇无畏让我深深动容,更为成为他们的战友而骄傲自豪!”聆听英模讲述他们惊心动魄的经历,全省刑事技术先进个人、晋城城区公安分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侯文敏表示,英模的先进事迹,让他更加充分认识到了此次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坚守高速公路26年,迎着冬季凛冽的寒风,顶着夏季炎炎的烈日,穿行在疾驰的车辆中保安全、保畅通。

从翩翩少年到年近花甲,40载光阴,将最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基层公安的广阔天地,一扇扇叩开群众的家门,一点点走进群众的心间。

在刑事技术实验室的方寸之间,默默耕耘,攻克了“地沟油检测”等一系列科研难题。

……

最美,是平凡岗位的坚守奉献,是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是栉风沐雨的默默守护。没有刀光剑影,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家长里短,不懈钻研。

“跟班先进找差距,立足本职比奉献。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作为此次英模报告团的一员,安泽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市中队“国林岗”班长张国林在听了其他英模的事迹后,又受到了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

从警22年的晋芳铿锵有力地说出:“在法医这条路上,我将用满腔的热情再接再厉,让证据说话,为逝者洗冤!”话音刚落,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会场。这掌声,为她的付出,也为大家共同的警察情怀。

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民警林欣是这次巡回报告会的一名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忠实的听众。几场彩排下来,英模的故事他早已熟记于心:“同为公安民警,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每次聆听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英模是时代的楷模、民族的脊梁、队伍的象征。李卫彬、王国蕾、李延峰、梁国伟、余文琦、任飞……一个个光荣闪亮的名字,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3.jpg

“向公安英模致敬!”

“我们要把英模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

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一声声由衷的赞叹,无不体现着广大公安民警对公安英模的赞扬和崇敬。

会场外,“坚持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为民的根本宗旨”“向英模学习致敬”的标语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辉。会场内,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打断了英模的报告,那是观众发自内心的敬仰。

    英模形象历久弥新

“大家好,我是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张晋兰……”在忻州专场报告会上,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民警张晋兰,以《以生命奔赴使命用热血铸就忠诚》为题,追忆了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民警郭维栋的光辉事迹。郭维栋牺牲一年来,战友们沿着他的足迹不懈奋斗,默默守护着古城的安宁。听她娓娓道来,现场观众已忍不住擦拭眼泪,为郭维栋的坚守,也为公安事业的薪火相传。

在阳泉专场,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民警赵贺佳在讲述战友史小兵生前的点滴时一度哽咽。9月7日,在专案组连续工作四个多月的史小兵倒在了扫黑第一线。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战友们被他厚厚的一大摞工作笔记震惊,被他总为别人考虑忽略了自己而感动。

“小兵哥,今天我去市局报告了你的英雄事迹,替你接受了大家的赞礼,今后,我们会继续向你学习,为荣誉而战!”报告会结束后,赵贺佳和她的战友眼含热泪,郑重地将“山西公安英模”的绶带以及为英模献上的鲜花放在了史小兵曾经的办公桌上。“为荣誉而战”早已融入每一位战友的血液,成为他们的信仰。

见贤思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能够站在台上,把我们基层民警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满足。但在听了其他几位英模的故事后,我深受震撼。我深知,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将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壶关县公安局鹅屋派出所所长申飞飞说,他很高兴能通过这次报告会将基层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更加会把这次报告会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把先进经验做法带回去,把英模的事迹讲给更多的人听,让英模精神发扬光大。

4.jpg

作为公安民警的妻子,更多时候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当朔州的三位警嫂出现在报告会现场时,几位英模又惊又喜。警嫂们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了解丈夫的工作,满脸的泪水和数不尽的心疼,道出了她们为公安事业的另一种付出。

5.jpg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0月23日,英模报告团走进忻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和徐向前故居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张张历史图集,一幅幅珍贵照片,英模代表们在徐向前元帅纪念馆,领略了开国元勋戎马一生、战功卓著的丰功伟绩。在徐向前故居,听讲解员介绍他青少年时期的生活,以及成长历程,都深深被他清廉简朴、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精神所感动。在元帅雕像面前,英模代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洗礼。

    英模精神辉耀警营

英模之光照耀奋进路,典型示范引领新征程。

走近英模、学习英模,零距离感受英模。10月22日和24日,报告团英模代表分别走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以及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解州派出所进行实地观摩,并与派出所民警、街道和社区代表进行座谈。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太原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指导支队副支队长杨蓉,结合自己29年的基层从警经历,向派出所民警传授了社区警务工作、“家家搞治安、人人重防范”“网上加网下、警民一家亲”的群防群治理念以及“杨蓉掌上警务室”等先进的基层基础工作经验,为基层公安机关多元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6.jpg

“通过与公安英模的交流,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我要学习他们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爱岗敬业、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我将与全所民辅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赶超英模,不断创新警务,开拓共建共治新模式,将平安东街,和谐东街打造成长治的新名片。”东大街派出所所长马瑞明表示。

朔州市公安局平鲁分局井坪派出所民警林连军,已年近六旬,虽然前一晚熬夜练习了无数次,但面对观众时,还是会紧张得忘词,观众热烈的掌声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但做起矛盾调解工作来,他可一点都不含糊。报告会结束后,英模们来到以他名字命名的“林三调解室”,正好赶上他通过视频为外地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山西的警察真好呀!”在他为视频那边的当事人调解结束后,对方由衷地表示感谢,现场观摩的人对这个朴实的老民警报以热烈的掌声。

7.jpg

报告团一行受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邀请,到奇村派出所交流学习,车还没开进院子里,就看到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个个身姿挺拔,正列队欢迎。英模们迅速整理着装,下车后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大家面前,一声“敬礼!”,震撼十足,那是对英模最崇高的敬意。

    英模力量鼓舞斗志

连续几场报告会下来,每有人走近王国蕾,都会闻到浓浓的膏药味,问起他时,他只是淡淡一句:“没事,胳膊有点疼。”受伤后留下的后遗症让他一到阴雨天就浑身酸疼,可他从不和别人说。连日的奔波,彩排一次就要敬礼几十次,王国蕾揉揉肩膀笑着说:“我们会把报告会当作是向人民汇报的一个良机、一个载体,始终用真心真情去认真做好每一场报告。”他的话无疑是报告团全体成员的心声。王国蕾乡音浓重,场内场外,总能看见他一遍遍地练习普通话。

在运城专场,英模代表们不辞辛苦一次次地排练,和工作人员逐字逐句打磨稿件。临场经验丰富的杨蓉,现场耐心地指导第一次参加报告会的新人如何走场、如何敬礼、如何演讲。在临汾、吕梁专场,风尘仆仆赶了一下午路的英模代表们不顾疲累,简单地用餐后,就全神贯注投入了紧张的排练中。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直到确保第二天现场不出任何差错。

英模们的敬业精神鼓舞了现场所有人。为了把报告会做得更好,幕后工作人员也都付出了百倍努力,熬夜到凌晨整理报告稿件,一遍又一遍地打磨主持词……

8.jpg

掌声雷动,响彻每一场报告会的现场;鲜花簇拥,献给每一位和平年代的英雄;真情故事,深深打动每一位听众的心弦。感动,那是因为英模的事迹打动人心;流泪,那是因为英模的情怀触动神经;鼓掌,那是为了表达对英模的崇敬之情。

连续几天的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让广大公安民辅警记住了英模们的名字,也记住他们感人的故事。虽然这些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结果各不相同,但都因一颗赤诚之心,汇聚成了一心为公、忠诚履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模力量。“山西公安就应树立这种敢打敢拼的英模精神。但成绩只代表过去,下一步,你们更要做好表率,做好标杆,将英模精神发扬光大。”山西公安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结束后,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对英模代表们提出更高的要求。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英模们一路走来,诠释了一腔忠诚,传递了一份真情,收获了一路感动。公安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还将继续,相信,由他们汇聚起的强大能量正产生裂变反应,山西公安必将产生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民警和英模人物,持续传递接力棒,续写英模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