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念好提档升级“五字”诀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15:3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鹃)基层社会治理阵地是基础,队伍是关键,机制是保障。垣曲县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早、实、融、畅、智”,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运行,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垣曲:念好提档升级“五字”诀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县委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

  在决策部署上突出“早”字,一把手战略牵住“牛鼻子”

  垣曲县始终把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运行当成“一把手”工程,从“人、财、物”上大力倾斜。高位推动,提升组织力。2021年底,垣曲县就开始谋划布局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并将其纳入2022年政法工作重点和年度考核范围,时任县委书记杨彦康亲自批示,要突出实战功能,建强建好各级综治中心;新任县委书记史玉江到任伊始首次会议,专门听取该项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局面。以奖代补,激活内动力。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在预算每个乡镇综治中心3万元运行经费的基础上,再列入120万元专项经费,对工作先进乡(镇)、村(社区)实行以奖代补,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供强大资金保障。严督实导,抓实执行力。严格落实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列出督查清单,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做到督查必通报,整改情况必跟踪,确保督查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提高质效。 

垣曲:念好提档升级“五字”诀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调研历山镇同善村综治中心

  在推动落实上突出“实”字,全方位擘画“路线图”

  垣曲县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新需求,主动调整战略布局,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不断推进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强力推动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充分调研,博采众长。3月初,组织各乡(镇)政法委员外出参观学习,多次召开分析研讨会,出台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方案。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遵循分层打造、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原则,确定乡村综治中心提档升级“两步走”策略,6月底前,11个乡(镇)和13个村(社区)率先打造,示范引领,召开观摩会,交流经验,推广典型;9月底前剩余67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提档升级。及时问效,倒逼“求实”。县委平安办严格对照时间表、“施工图”,实行每周一调度,带着目标找问题,带着问题找答案,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  

垣曲:念好提档升级“五字”诀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新城镇上王村网格架构

  在硬件设施上突出“融”字,功能性定位破解“空壳化”

  坚持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精准定位、因地制宜、灵活打造。以龙头引领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县级中心。垣曲县综治中心先后投资566万余元,有效整合综治信息、矛盾调处、信访受理、心理服务四平台,实现一中心受理,一揽子解决,一条龙服务。以融合发展为思路,灵活建设乡级中心。采取单独建或与乡镇司法所联合打造,倡导群众接待大厅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相融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相贯通,打造集收集风险隐患、调处矛盾纠纷、优化网格服务、指导社会心理、远程视频调度为一体的“一厅四室”新格局,真正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进一门”。以实用实战为导向,合理建设村级中心。紧抓“三官一律”与“全科网格”深度融合契机,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突出集约高效、方便工作,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建设阵地,单室单建或一室多用,在村(社区)打造一个凝聚网格力量、“三官一律”工作力量和基层综治力量的“一线指挥部”。  

垣曲:念好提档升级“五字”诀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心理团辅活动

  在运行机制上突出“畅”字,实战化运行打通“中梗阻”

  建好建强阵地是前提,机制运行顺畅是关键。横向联通多个部门。县级中心整合41个职能部门入驻综治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分流指派任务、跟踪督办,构建“集中受理、统一分流、全程跟踪、闭环运转”的工作体系。乡村两级中心有效联动网格员、“三官一律”、专职巡逻队员、平安志愿者、“两会一队”等基层综治力量,形成“中心吹哨,人员报道”的联合作战模式。纵向联动三级中心。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和陪访制度,对发现风险隐患和受理矛盾纠纷,能就地化解的就地化解,不能就地化解的“一陪到底”,真正实现“点对点”闭环管理。同时县级专职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可下乡坐诊、上门会诊,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从而实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行、风险不外溢。  

垣曲:念好提档升级“五字”诀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垣曲县综治实战指挥平台

  在创新治理上突出“智”字,数字化手段根除“慢半拍”

  坚持智慧融合思路,构建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智能化工作格局,从源头上解决人少事多、反应迟缓的问题。创新思路打造“数据库”。创新打造综治实战指挥平台,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平安档案,对全县7.5万余户居民按照平安治理要素分成四色,划出重点难点,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大数据支撑。量化考核生成“计算器”。制定《垣曲县专职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从十个维度进行积分量化考核,综治实战指挥平台自动生成网格员工作积分,同时在后台设立“三官一律”工作考核模块,真正做到考核数字化、智能化、透明化,从而实现客观公正、奖优罚劣。因需赋形构建“云网格”。积极构建云端网格、智慧网格,网格员通过平安垣曲APP零时差进行任务接收、落实、上报;县级中心通过后台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时了解掌握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形势,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