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党建 >

严肃追责保持风清气正 标本兼治力求常态长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3-04 11:22

严肃追责保持风清气正  标本兼治力求常态长效

——运城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

运城长安网讯  2月29日,运城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春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石宝吉主持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局党委委员孙斌通报全市公安机关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1709522711173929.jpg

  会议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周全,将自我革命的重大实践要求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具体工作中落细落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公安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聚焦“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建设。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加自觉把公安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坚定公安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议事、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和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每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聚焦标本兼治,持续强化“三不腐”一体推进。要在保持高压态势上持续发力,紧盯带有公安特点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围绕执法办案、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领域,全面排查摸底,起底问题线索,切实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要在深化以案促改上持续发力,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全面梳理排查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完善权力配置和制约机制,坚决防范权力出轨越界。要持续推进“一案双查”“一案多查”,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整顿作风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拓展标本兼治。要在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上持续发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化警示教育,在筑牢思想防线上巩固提升。

1709522993987502.jpg

  会议强调,要聚焦纠治“四风”,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要以开展“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重拳纠治基层和民警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要坚决整治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视而不见、漠不关心等顽瘴痼疾和“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却照样难办”等“四风”问题“新马甲”“新面孔”,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聚焦遵规守纪,持续强化纪律建设。要加强党纪教育,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在全警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要严格纪律执行,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就要坚决查处一起,坚决维护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要深化突出问题整治,全力推进滥用职权、吃拿卡要、胡作乱为、违规经商办企业、长期请假“吃空饷”等问题集中式整治,坚决整治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持续强化年轻民辅警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

  会议强调,要聚焦常态长效,持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健全市县公安机关党委议事协调机制和决策程序。要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健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培养锻炼力度。要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机制。要深化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

  会议指出,要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要带头知敬畏、守底线,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权力的敬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做到领在先、干在前,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注重强激励、促担当,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干部民警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注重做到看动机、看程序、看政策、看后果,切实让广大民警在纪律上“管得住手脚”、在工作上“放得开手脚”。

  会议强调,要聚焦责任落实,持续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拧紧管党治警全链条主体责任,市、县公安机关党委要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警种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要积极整合管党治警全链条力量,加强从严办、机关纪委等专门机构力量建设,健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管党治警工作体系;各级驻局纪检监察组要更加主动担起责任,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统筹运用督察审计、政工、法制、信访等力量,贯通落实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要进一步完善管党治警监督考核机制,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要坚持将管党治警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各类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四责”同步落实。要强化责任追究,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切实以严格追责倒逼负责尽责。

  会上还对各县、市公安局党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述职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