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绛县:程海龙深入卫庄镇指导督查镇村两级矛调中心建设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07-13 11:34

运城长安网讯  7月10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海龙来到卫庄镇指导督查镇、村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1594611356362280.jpg


  程海龙首先到韩庄村、张上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现场,程海龙仔细听取了中心主任的工作汇报,认真观看了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近年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他指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有利手段,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实现“三零”单位创建中具有重要作用,是一项落实民生实事的基础性工程;要持续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断创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解决得了;要把邻里家庭纠纷作为当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要内容,建立专门台账,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掌握、及时化解本村因邻里家庭关系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并把排查化解情况报至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最大限度防范重大案事件发生;要积极把农村有威望、晓民情、懂政策、知法律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志愿者和法律工作者吸纳进民调会中,持之以恒做好力量联动、纠纷联排、矛盾联调,不断增强人民调解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程海龙来到了卫庄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同中心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对心理咨询室和调解室的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在对镇中心建设工作作出充分的肯定的同时,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大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力度,做到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协同发力;要做好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工作,确保矛盾纠纷流转有序、过程可溯、动态管理、结果可查,实现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整体控制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多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三大”机制,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对接,加快建立调解员人才库,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处置早,让矛盾纠纷最大限度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

  县政法委副书记王政林,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利民,卫庄镇党委书记费临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龙龙等10余人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