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观摩庭审提素能 接受监督促公正——盐湖法院开展庭审观摩评比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20 16:3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为切实提升庭审活动的规范化、职业化水平,提高法官庭审技巧和庭审驾驭能力,9月16日开始,盐湖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庭审观摩评比活动。首次庭审观摩案件为民二庭审理的公司决议效力确认纠纷一案。该院评审小组成员参与观摩,西城办人大代表李永泽,上郭乡人大代表杨菊仙和盐湖区政协委员任莉、王青受邀参加观摩。

微信图片_20220920163226.jpg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严格按照庭审规则程序要求,着装规范,审判用语文明,有序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了陈述、答辩,根据诉、辩双方发言的内容,总结案件争议的焦点,合理引导双方举证、质证,并就案件事实进行了发问。整个庭审过程流畅、规范、严谨,法庭秩序井然。观摩人员认真专注,时刻关注庭审的各个环节,并认真做好评分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0163234.jpg

  庭审结束后,全体观摩人员就本次庭审观摩活动现场评议座谈,对法官的庭审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就此次庭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主审法官表示通过此次观摩点评,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短板,在以后的庭审中将及时改进,不断提升庭审规范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920163240.jpg

  案件质量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庭审观摩是提升法院工作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开展庭审观摩活动,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审判人员相互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法官的综合司法能力,通过分析、总结庭审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还能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优化办案质效。同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确保了审判活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展现了盐湖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920163254.jpg

  庭审是案件审理的核心。通过观摩评比,分析梳理员额法官的庭审表现,查摆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员额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从而保证案件高质量审理,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今后,盐湖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开展“庭审观摩”活动,通过常态化的观摩评比,让法官们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提高庭审技能和驾驭能力,提升案件审判工作水平和自身法律素养。同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观摩,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归纳整改,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优化司法作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