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提升调处审判质效 彰显法治服务水平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2-29 10:26

提升调处审判质效 彰显法治服务水平

——闻喜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辞旧迎新话辉煌,继往开来谱新篇。2月23日,闻喜县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闻喜县人民法院202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班子成员对获表彰的部门及干警颁发了荣誉证书。

1709173691295170.jpg

先进集体

1709173750176524.jpg

先进个人

1709173791221492.jpg

1709174544226683.jpg

党组书记、院长翟大勇代表院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强调:此次大会,既是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总结表彰会,更是明确任务、鼓劲加压的动员部署会。所有干警务必紧盯目标任务,扛起冲锋大旗,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不负使命,再谱新篇。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引导全院干警践行正确政绩观,树立正确的司法观。

  二要坚持依法履职,以更强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把握好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促进案件审判质效再提升。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服务发展中心大局,妥善处理民商事纠纷。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审委会作用,提升案件质量,助推审执质效。强力推进执行工作,全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坚持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提供更高效的司法服务。

三要坚持司法为民,以更优举措回应司法需求。践行人民至上,在执法办案中彰显司法温度,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把公正与效率落到实处。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牢固树立“如我在诉”意识,坚持一次性实质化解纠纷,依法保护当事人权益。抓好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坚持巡回审理与源头治理同步“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以能动司法深入推进源头治理。结合“四下基层”落实巡回审理,与当地党委、政府多方协作办案,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执行案件增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打造“互联网+司法”新时代数字法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司法便民、利民,减轻当事人诉累。全流程持续监督管理,以数据化信息化赋能审判管理,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推进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司法审判优质高效服务。

  四要坚持从严治院,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建设学习型法院。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抓实法官业务素质建设,持续提升全院干警自觉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和司法能力水平。二是切实抓好管理工作。院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层级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纪律作风,做到人岗事三位合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各项规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紧抓实“三个规定”,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巡查和审务督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