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禁毒宣传进校园 让青春不“毒”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23

  “毒品可以分成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新型毒品是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麻醉毒品而言,比如说冰毒、摇头丸等。”5月19日上午,在运城市盐湖区实验小学门口,盐湖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拿着仿真毒品样品,向过往的学生及家长介绍毒品的特性和种类。连日来,盐湖区禁毒办组织禁毒、派出所民警与办事处、盐湖禁毒社工及社区志愿者利用开学第一课的契机向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他们来到盐湖区魏风小学、实验小学、红旗小学等小学门口,拉条幅,摆模型,发放宣传资料,特别是他们精心给各位家长准备的一封信,希望在疫情特殊的情境下以这种形式拉近与学生家长的距离,进行一次不同时空的交流,提高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毒品预防教育的积极性。

  


  活动现场中,禁毒民警与社工在给孩子们讲解毒品模型、解答心中疑惑的同时,将信中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解释。在这张信封里,放着一封给家长的信、一张毒品宣传页以及一个尺子课程表双用的卡纸。一封信通过两个真实案例向家长们讲述毒品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共性问题;宣传页通过漫画、卡通的元素希望能够引起高年级小学生对于预防毒品基础知识的兴趣。

  


  


  近年来,贩毒、吸毒案例年轻化趋势明显,而很多家长对毒品和禁毒教育仍然不够重视,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只有学校、老师、家长三方合力,普及青少年禁毒教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盐湖区禁毒办将针对不同阶段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的全覆盖,打造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