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新绛县多措并举推进“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5-27 10:06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郭蕊)全市“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绛县按照省市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标准,摸清底数,分类推进,多措并举,“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一、分类指导,确保目标任务切实可行。

通过对2018、2019年全县各镇、社区及企事业单位信访量的分析,将全县的乡镇分为三类,明确要求今年年底,泉掌、万安零上访的村要达到80%,古交、北张、三泉、阳王零上访的村要达到70%,龙兴、泽掌、横桥零上访的村要达到65%,社区要达到70%,企事业单位达到90%以上。通过明确任务,分类推进,起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效果。

  二、多措并举,推进形成多元化共治格局。

加强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使网上信访更加便捷畅通、权威管用,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控新治旧明确硬指标、实行硬考核、落实硬责任,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加大在平安建设中的赋分权重。与政法机关、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事项办理中违法违纪线索移交机制,倒逼依法依规办事。

  三、切实发挥镇村两级主力军作用。

镇村两级常年工作在农村一线,对群众诉求、邻里纠纷、干群矛盾了解的最及时,情况也吃得最透。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特别是村一级两委班子在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上的作用。这方面,要求镇一级要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并在工作考核、评优评模等方面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切实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调动起农村两委班子化解信访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求各镇、社区办切实筑牢防线,对村一级难以解决的矛盾及时处理,妥善化解,避免小事拖大,难以化解,从而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行落到实处,真正为“三零”单位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切实推动“事要解决”。

把“事要解决”作为“零上访”创建的核心任务,把“事心双解”作为化解矛盾的根本标准。把化解一批历年来的积案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为山九仞、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化解一批“钉子案”。切实解决包案领导以往存在的只挂帅,不出征的问题。沉下去,约见信访人,亲自了解案情,采取例会研究、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有效形式,及时予以督办化解。明确今后凡是上级交办的重点案件,各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及职能部门一把手就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上手,参与化解解决,从根本上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妥善解决,最大限度地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群众吸附在当地。同时,加大初信、初访、初次网上投诉办理力度,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做到“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协调办、疑难事项盯着办”。从根本上为全县的“零上访”单位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