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如何读怎么学怎样用 新绛法官走进乡村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0-07-27 09:42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郭蕊)7月23日,新绛县阳王镇在闫壁村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县法院立案庭长杜乃民、驻村联系法官王国庆以“民法典与现实生活”为主题,用漫画形式展示具体案例,结合案例讲述法律规定,通过“以案释法”,让《民法典》走进乡村,走近百姓。阳王镇党委书记赵丽萍、镇长吴登科及当地干部群众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1595814208354137.jpg

  如何带动群众学习和运用《民法典》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在法治框架下解决当前乡村治理的难点问题。杜乃民庭长针对这一课题,分六个专题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在“怎么学”专题中,他强调要手头有工具书,勤翻阅;要结合纠纷找法条,找依据;要读懂弄清法条含义,不曲解;要运用三段论作推理,找结论。

  在“如何读”专题中,他结合民法典中具体法条,就法律概念、法律规范和技术性的规定进行了分析,阐述法律的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强制作用,引导大家通过研读,去感受法律背后的温度。

  在“怎样用”专题中,他结合具体的案例,就此类纠纷如何分析、怎样处理进行了讲解、生动详实,浅显易懂,如:通过我的红包谁做主,分不同阶段对就春节期间未成年人接受和处分红包的效力进行了分析,结合“除为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这一规定,对父母如何尊重子女,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行了讲解。

  此外,他还就“未成年人打赏主播”、“民法典中的家文化”、“合法婚姻的成立条件”、“格式合同的效力”、“个人信息的保护”等进行了讲解。

1595814226317490.jpg

  赵丽萍在讲话中指出,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撰立法的先河。这次培训,用全新的角度展示了民法典与干部的日常工作、与百姓日常生活的内在联系,极大调动了干部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在推进“三零”创建活动中,村镇干部要争做学习使用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在“法治和谐”乡村建设中蹚出一条新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