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人物风采:绛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苏东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崔志攀 | 发布时间: 2018-06-07 09:08

  编者按:英国有句谚语:“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近年来,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战线上,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勇做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的践行者,争做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望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改革再出发大实践、开放再扩大大学习”活动中,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工作斗志,让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充满阳光,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提高、提速、提质、提效。

  本期基层人物:绛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苏东亭

  忠诚敬业恪守职 各项工作争一流

  苏东亭同志自1985年调入绛县司法行政系统以来,一直从事基层管理工作。他在综治工作中30多年如一日,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乐于奉献、辛勤耕耘,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在司法基层岗位上充分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使矛盾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业绩卓著,为平安绛县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本人相继荣膺省、市、县 “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先进个人” “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干部”、“十佳干警”等称号。2018年1月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司法厅授予“山西省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

  忠于职守 依法行政

  他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指示和市、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防止发生重新犯罪,及时进行走访,了解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帮教工作,提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继续改造、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认真落实各项安置帮教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刑事犯罪的发生,立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实现“矛盾少、秩序好、服务社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按照部颁规章要求,严格规范人民调解组织,加强民间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立足于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狠抓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真正取得了实效。

  认真学习 强化素质

  作为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一名老党员,他始终能够认真坚持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以及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先后记学习笔记数十万字,努力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强;还利用到市司法局培训的难得机会,静下心来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经受了严格的党性锻炼,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党的观念和宗旨意识;并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效地推进了本职工作的开展。

  开拓进取 当好助手

  基层管理工作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鉴此,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开拓进取、努力实践,当好局班子的参谋助手,曾多次协助局委会顺利实现了精简机关、充实基层的改革目标,又协助局委会具体组织实施完善了基层岗位目标责任书,制定完善了基层所的各项规章制度,使该县基层人民调解、依法治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均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积累了富有特色的先进经验,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恪尽职守 勤奋工作

  力抓人民调解,巩固第一防线

  作为基层股负责人,他不仅本人身体力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还积极组织实施开展有关人民调解工作的各项活动,使我县人民调解工作基本上形成了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全民共同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的大调解格局。

  为了整合、集中调解资源,提升调解职能,以大调解保障大稳定,以大稳定促进大发展,他通过创新“三个机制”,即“调度网”建起组织体系;“加速器”启动运作机制;“风向标”规范职责权能;形成了调解合力。在搭建了良好的大调解基本构架后,按照开展大调解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措施,进一步注重对调解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增强大家对开展大调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适合大调解的工作制度和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运用综合调控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己任。在他的艰辛努力下,绛县的矛盾化解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小调解向大调解的转变,真正实现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各方参与调解的新格局;由单一调解向综合调解的转变,逐步形成民事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调解协调发展的大调解机制;由随意调解向规范调解转变,从接待、咨询、受理到调处问题,规范化、制度化运作。他创造的这一经验成为综治工作中的突出亮点,山西省委《前进》杂志2010年3期以《创新大调解机制 构建大稳定格局》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搞好安置帮教,促进社会稳定

  在刑释解教人员帮教转化工作中,他结合本县实际,积极探索,首先,以信息掌控为基础,完善部门衔接机制,实施了“四个到位”:即信息梳理到位;信息完善到位;信息跟踪到位;信息反馈到位;其次,以优化环境为途径,完善安置帮教机制。在开好基层干部群众会、亲属会和刑释解教人员座谈会的基础上,扑下身子,在建机构、建制度、建档案上下功夫;再是,以转变作风为根本,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管理上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强制性”管理向“人性化”管理转变;二是由“普通化”管理向“针对性”管理转变;三是由“表面化”管理向“实效性”管理转变;使刑释解教人员帮教转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施“五化”并举 搞好社区矫正

  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他区别情况有的放矢,通过“五化”举措:即教育转化,提升法制观念;引导净化,促进人格塑造;帮助感化,实施心理医治;惩戒强化,矫正不良行为;控制硬化,预防重新犯罪;从而使这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目前,全县116名社区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

  30余年来,苏东亭同志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为了社会稳定,为了人民的安宁,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平安绛县”建设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赢得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