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法槌之下责任至上!用青春作伴著时代华章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45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靳彦)王春峰,2007年通过层层考核到夏县法院工作至今已经十二年,现任水头法庭庭长。从当初的青葱少年到如今头上的些许白发,十二年中,审理过两千多起案件,获得过各级表彰奖励,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赞扬。

2018年9月份,夏县法院接上级法院援疆工作的通知,王春峰积极报名,主动申请去南疆边远艰苦地区参加援疆法院系统的工作。这次援疆工作是最高院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法院系统的第一次援疆工作,共计19个省市的82名援疆干部参加,我省共有5人参加此次援疆工作。

不搞特殊待遇,积极融入当地生活

1564112497779922.jpg

因为住宿地点和单位的距离正好是县城的西北和东南,考虑到当地法院的车辆人员紧张,他婉谢了当地法院安排车辆的盛情,每天脚踏实地行走在县城的大街上,反而有了更多的时间用脚步去感受祖国边疆大地的脉动和用眼睛去发现环境的变迁。

服从当地组织安排,安心做好本职工作

在援疆初期,因等待审判员职务的任命,当地安排援疆干部定期在值班室着防刺服、戴钢盔负责单位的安保和安检工作。同行的有些同志不免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他与大家积极沟通,打消了他们的消极念头。服从意识,也正是他在援疆期间获得的最大收益。

发挥个人优势,提高当地审判工作质量

1564106424629832.jpeg

在当地王春峰被任命为审监庭副庭长,在没有相关工作安排的情况下,他主动参与到民事案件的合议庭审理案件、网上评查、裁判文书评析等活动。在民事裁判文书评析活动中,他与大家交流了裁判文书制作在形式上应具备规范性、创新性、公开性、准确性,以及实质上应具备逻辑性、公正性,并对受援法院的个案进行仔细分析研究,对抽出的裁判文书逐一点评。同时,他还主动利用自己的审判工作经验,详细讲解了证据认证的思维过程,大家都各抒己见,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

践行民族团结,搞好民族工作

援疆期间,他积极参加扶贫攻坚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主动跟随法院领导走村入户,认真了解民族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所急,积极解决民族群众困难、联谊民族感情。节日期间到群众家中送月饼、送生活用品,农忙期间和干部、民族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密切干群关系,使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积极做好调研工作,认真撰写援疆报告

援疆时间虽不满半年,但他个人的感受何止千万。针对新疆高院提出的要求每一名援疆干部撰写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他主动研读了关于新疆的两本著作,同当地干警沟通学习,了解了新疆的历史与现状。结合他在当地法院的一些感触,撰写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民族团结庭室的设置与构建”、“裁判文书国语化的现实考量”、“改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设置新疆省的大胆构想”等等一些重大问题,被新疆高院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的荣誉称号,其援疆工作也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扬。

1564106459965000.jpeg

半年的援疆经历使他对法官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美国的一名法官说:“对绝大多数来法院的人,这经历是他们唯一一次和法庭打交道的机会。我不想让法庭吓到他们。所以,我对他们展示了足够的同情、理解,当然最重要的,还有公正。”他认为对一名法官而言,更重要的还要有善心,只有根植于内心的善良才能自然地流露。同时,现实的司法环境还要求我们善做善成,没有进过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也得练就一幅火眼金睛,虚假诉讼和非法证据可得一一辨清!正如他曾经的一幅对联“法官要断铁案、断清案、断和案!更要存善心、贴民心、赢人心!”如此,则法治社会任重而道不远!

我们相信,半年的援疆经历使王春峰更为成熟、稳练,他会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续写他的人生华章,为司法审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