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从网络“防火墙”到基层“守护神”,守护平安是他不变的初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杨润丽 | 发布时间: 2019-08-08 10:51

2019年1月18日,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刊发的《一个派出所长的“枫桥”笔记》一文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山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委政法委、深圳市委政法委等多省市政法系统以及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纷纷转发,为当地公安系统竖起一面旗帜,传递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正能量,主人公就是芮城县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所长赵军。   

赵军,男,41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三级警督,山西省芮城县古魏镇人。2003年入警,历任芮城县公安局西陌派出所民警、网监大队负责人,现任芮城县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所长。参加公安工作16年来,赵军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一次又一次地出色完成了局党委交给他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1565248566737781.jpg

扎根网络 守护八方平安

随着我国网络的高速发展,各种网络犯罪因其犯罪地点隐蔽、作案成本低廉、犯罪手法多样等特点,已发展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一颗毒瘤。2008年10月从事网警工作以来,赵军始终奋战在网监这个虚拟与现实交替的新领域,从此走上了打击网络犯罪的新战场。

打击网络领域犯罪,少了危险刺激的抓捕现场,也没有刀光剑影的惊心动魄,在这里只有日复一日的不间断网上搜寻、检索有害信息和信息研判这样重复性工作,乏味、疲惫每天都萦绕在干警们的头上,不断翻新的新问题、新难题,又不断弹奏着紧绷的心弦,时刻警示着网监工作这个关系到互联网信息舆论监控和社会安全的重要性,容不得一丝懈怠。因为网监部门是公安机关专业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业务部门,赵军面对这个陌生的领域和新型警种,为了能将网监工作干好、办扎实,他总是抱着“自己是新手要再学习”的心态,虽然很多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他总是慎重对待工作,从不会掉以轻心,更不会因疑难复杂而畏惧退缩,他在不分白昼工作同时,不断啃读有关互联网信息工作有关的书籍,向省市公安网监工作有经验的干警请教,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

功夫不负苦心人,几年来,他带领网监大队民警先后利用情报研判、网侦手段破获刑事案件98起,带破124起,抓获各类逃犯25名,让罪恶在隐蔽性、欺骗性、技术性极强的扑朔迷离的网络世界现出原形。其中,2013年6月抓获部督“网站黑客”逃犯李某;2015年5月抓获“2009.11.16”命案逃犯段某某;2017年4月连续抓获被两省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电信诈骗逃犯阴某某,制毒、诈骗逃犯夏某。同时,依法查处了37起网络微信传谣案件,处置了29 起网吧违规案件及16起涉警舆情,有效地维护了网络安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该同志已连续5年被县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芮城县委评为“全县十大政法干警”。2017年元月,“在2016年度全省开展的政府网站专项整治和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中”,被省厅网安总队通报表扬。

2016年10月,在全国六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中,赵军以“网上作战优势”,与刑侦部门联手作战、利剑出鞘、重拳出击,成功地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2016.10.1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该团伙涉及全国8个省市、涉案70余人、涉案价值600余万元、受害人高达1000余人。截止2017年6月3日,抓获并刑拘团伙成员33名,上网追逃10名,其中逮捕 27 人,取保3人,起诉 3 人,追回赃款 110余万元,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领导的极大关注与高度赞誉。

岁月亦无声,大美总无言。赵军借大数据之力织密了安全网,用信息化之术支撑了实战效能,不仅成功地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2016.10.1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也把他从一名网监“菜鸟”锻造成为信息研判的行家里手,他说:“干网警关键是要静下心,沉住气,不怕苦,还要有一颗战胜自己的心。”十年来,赵军就这样默默地在虚拟世界里守护着八方平安,成为网络战线上忠诚的“守护神”和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1565248588234110.jpg

践行枫桥 扶护四方祥和

2018年年初,芮城县公安局党委将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网安大队负责人赵军任命为永乐派出所所长。上任伊始,干事雷厉风行的赵军充分发挥派出所工作的专业优势,带领民警对该镇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走访,总结出了一套治安防控的有效做法,那就是,扎得下根,入得了户,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及时解开矛盾疙瘩。

用赵军的话说,只要第一时间了解群众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在基层维稳中,“人网”有一村一警、网格长和两队一会,“机网”有看得见全镇的“天眼”。如何快速了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化解?此时,赵军又开始琢磨起来,因永乐派出所警员少,经费紧,任务重,“人网”虽好,但在时间上可能会滞缓,“机网”虽快,但不能了解群众家里的事情。赵军想到了老本行——网络,于是,牵头建立了一个“横向”到镇直各部门负责人,“纵向”到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调解主任、居民小组长的“永乐治安动态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微信诊断群,赵军任群主,22个行政村均成立治安防控微信群,村支书任每个村群主,实施群主日报制度,在汇报要求每个小组群主每天向村群主汇报,村群主每天向微信诊断群汇报治安情况。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报送到微信诊断群里进行联合“会诊”,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天网”与“人网”、“机网”编织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治安防控“大网”,让矛盾纠纷无处可藏。
  2018年6月28日,家住永乐村的张老太看到村里正在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她认为本村的刘某种了自己的责任田,便将其地里的5棵核桃树和300株红薯苗毁坏。刘某虽然气愤,但看到张老太已经80多岁,儿女又不在身边,正在左右为难之际,小组长刘彦军帮他把苦恼事发到了“永乐治安动态防控,矛盾排查化解”微信群。没想到10分钟不到,派出所民警就找到刘某了解情况,帮助他解决烦心事。民警来到张老太家中,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但其非常固执,虽然承认自己毁坏核桃树和红薯苗错了,但就是不赔偿。民警将情况电话告知其女儿后,通情达理的女儿与刘某达成协议,土地纠纷按照土地确权后的情况为准,毁坏的核桃树和红薯苗得到了赔偿,双方对民警的调解非常满意,都表示再不会因此事发生纠纷。

自建立微信群以来,已经排查矛盾16起,化解纠纷16起,化解率达到100%,实现了小事不出组、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既化解了矛盾纠纷,又维护了辖区稳定。

1565248615746495.jpg

俯身基层 维护一方稳定

“群众再小的事,都是我们的大事。”民警们挂在嘴边的话,折射出永乐派出所实打实为民服务的初心。

“邻里之间没有大矛盾,大多都是为了面子,谁都不服输,不及时处理可能就会造成矛盾升级,成了上访的大问题。我们派出所就是一个‘调压器’,即调节了群众的压力,释放了群众的埋怨,也化解了不少的邻里矛盾。每次看到矛盾双方在派出所得到解决,合手言欢,我打心眼里高兴。”赵军说道。

“2018年12月20日,郑家村安某因离婚户口要转到娘家蔡村,婆家不让转,今天派民警去郑家村与安某婆家父亲沟通。”“2018年9月2日,历山村一养猪场为排污水,将排水管横埋在道路上,凸起的路面造成一母女骑电动车路过时摔倒, 18岁女儿当场死亡,今天我和民警一起去养猪场协调赔偿事宜。”……翻开所长赵军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在赵军眼里,这些事情都是大事情。“往往一件小事情、一个小问题,解决不好、不彻底,就会使矛盾升级,就有可能演变成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情、大问题。”赵军认为道。

2018年5月13日,西营村的吕某在田间干活时,无意间将弟弟吕某某种在地头的黄芩铲掉。吕某某的媳妇就在巷道拦住吕某,问为什么要铲除他们家的黄芩。双方当事人因抚养老人问题素有矛盾,吕某说话也不好听,吕某某的媳妇更加气愤,就与吕某撕扯起来。撕扯中,吕某的衣服被扯破,两人的冲突逐渐升级。此时,正在该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线索摸排工作的赵军看到这一情况后,连忙将二人劝开。随后,赵军和民警从兄弟之间的情义来之不易到父母养育之恩不能忘记入手,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吕某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拿出100元赔偿弟弟。为了让两兄弟重归于好,赵军并没有简单地把100元赔偿款给弟弟了事,而是将100元现金换成了一张50元和5张10元,打电话叫来吕某某,又将道理讲了一遍。弟弟吕某某也被感动了,只从民警手中拿了10元钱,羞愧地说意思到就行了。当晚9时许,赵军将剩余的钱全部交给吕某,但吕某的媳妇又说吕某的衣服破了怎么办?赵军第二天拿来两件文化衫交给吕某,吕某和媳妇看到民警对他们如此真诚,表示愿意和弟弟一家和睦相处,再也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争执。

1565248638908392.jpg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秉承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饱含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赵军默默奉献,挥洒着青春和汗水,维护了永乐镇的一方安宁,用点点滴滴爱民、为民的“枫桥”之情,弘扬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获得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永乐镇先后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和谐文明村镇”,被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全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乡镇”,连续八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永乐镇的“枫桥”之花正焕发出勃勃生机,黄河岸边一片安宁。

记者 古红军 孙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