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杨楠楠:怒放在警营中的红蔷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3-02 08:25

图片

杨楠楠,女,汉,1984年2月出生,一级警司,垣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长,痕迹助理工程师,文检助理工程师。

自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楠楠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对刑侦技术精益求精。十三年来,先后勘查各类案件现场2600起,参与尸检100起、解剖尸体28具,提取痕迹物证6000多份;先后荣获“个人嘉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她用奋斗、执着、奉献,换得一份份欣慰,无需修饰却清新淡雅,朴实无华却荡气回肠。

图片

十三年的一路艰辛   十三年的无悔前行


现场勘查是侦查破案的第一道环节,也是刑事技术工作的基本功。“不过此关终为外人”。现场勘查没有时间性,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在美梦香甜的凌晨,在与家人难得温馨的一刻,都可能有案情警令,没有选择,必需随警而战;检验腐败尸体,臭气熏天,一看几个小时,浑身全是臭味,个中滋味,难以言表。2009年5月,东环路的一个废弃小屋里的尸体高度腐败,屋内蛆虫遍地,蝇虫漫天,恶臭扑鼻。“把心都吐出来了”,这是她最深的感受。复杂的现场,一连几天反复勘验,头昏脑胀,有时现场多,一个连着一个,左支右绌,精疲力竭,一个字“累”,做技术员难,做女技术员更难。小小的勘查箱竟是如此之重,但勘查箱从她手里提起的那一刻就再没有放下,一干就是十三年。


图片

不懈追求  练就勘查神功


参加技术工作以来,为了尽善尽美胜任自己的工作,工作之余,她不断地学习充电,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应用,全方位提升自己。十三年的磨砺,十三年的积累,练就了现场勘查神功。

现场勘查就是和嫌疑人赛跑。快一分的现场物证提取,嫌疑人就早一天束手就擒;慢一分物证就可能流失,犯罪嫌疑人也可能因此逃之夭夭。2010年11月一位七十岁的老太太被抢劫后,她冒雪赶赴事发的山上,寒风中一寸一寸的细勘现场,在一片枯黄的树叶下,找到仅有的物证,使得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杨楠楠的“细”也是出了名的。2012年,新城镇米某家大棚里蔬菜被毁。细心的她在自然生长的花椒树上发现了一根头发,就是这根头发使得嫌疑人李某某被抓捕归案。

2013年,王茅镇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她发现进出口破坏部位的撬压痕迹和现场遗留的作案工具正常破坏痕迹出现位置异常。因此作出“伪造现场”判断,也因此使得专案组改变侦查方向,把视线转移到管理员身上,经过说服教育,管理员张某交待了犯罪事实和伪造现场的过程。


图片

利用物证    屡建奇功


现场勘查的最终目的,就是破案。现场上能不能发现物证,是破案的关键,也是对每个技术人员的无形考验。杨楠楠不放过案发现场的任何蛛丝马迹,勘查物证、固定证据,为侦破案件提供一个又一个技术支撑。

2016年11月,怡然名都小区故意杀人案现场,室内清扫的干干净净,物件摆列的整整齐齐。要不是室内的腐败尸体气味,根本想不到这里曾隐藏着罪恶。精心处理过的现场使她一次又一次的陷入沉思,最终在一个水杯上检出锁定嫌疑人的决定性证据。

2009.5抛尸案、2014.2靳某某被杀案、2014.5皋落乡西窑村入户抢劫案、2014.11皋落乡入室盗窃案、2015.1常某某被强奸案、2016.11.20张某某被杀案……

从警十几个春秋,杨楠楠对刑事技术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她也想陪母亲,那是她最温暖的怀抱;她也想陪孩子,那是她人生的骄傲;她也想爱丈夫,那是她最坚实的依靠,但是她不能,因为那句入警时的誓言,因为她内心装着更大的爱,蘸着更真的情,一句誓言,一生诠释。